本土+551例「防疫假怎申請?」5大措施應對報酬一次看!6狀況無薪

▲屏東縣防疫消毒大隊對校園展開大清消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下同)

▲疫情延燒進入校園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國內新增551本土病例;停課部份,教育部昨晚統計,全國共237所園校採全校或部分班級停課,涵蓋18縣市。對此,「我的新北市」臉書粉絲專頁就整理出「新型冠狀肺炎勞工請假」攻略表,讓讀者一次了解防疫請假相關的薪資計算方式,別讓權益白白損失。


5大措施應對報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配合防疫學校等停課停托期間有照顧子女需求。

1.可請特別休假(全薪)、防疫照顧假(無薪)、家庭照顧假(無薪),三者擇一。

二、自主健康管理。

1.非新冠肺炎而有其他病徵者:可請特休(全薪)或是病假(半薪)。
2.勞工自主隔離:可請特休(全薪)或是事假(無薪)。
3.應雇主要求勞工在家隔離:薪資照給,勞工不必補服勞務。

▲車城福安宮清消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三、檢疫或隔離。

1.因執行職務:薪資照給。
2.因個人因素:可請特休(全薪)或是防疫隔離假(無薪)。

四、隔離治療。

1.因執行職務感染屬職業傷害:可請公傷病假(全薪)
2. 因勞工個人因素確診者:可請特休(全薪)、病假(半薪)、事假(無薪),三者擇一。

五、疫苗接種。

1. 接種疫苗後有不良反應情形,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可請疫苗接種假(無薪)。

▲一圖看懂「新型冠狀肺炎勞工請假」攻略。(圖/翻攝自Facebook/我的新北市)

▲一圖看懂「新型冠狀肺炎勞工請假」攻略。(圖/翻攝自Facebook/我的新北市)

「我的新北市」整理3大常見QA

Q1:防疫照顧假可以「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嗎?

A1:請假單位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之。

Q2:請防疫照顧假,要提供證明文件嗎?

A2:受僱家長或家屬欲申請防疫照顧假,可以向雇主提出諸如學生證影本、學雜費等有實際照顧事實之相關文件,足以證明受僱者有親自照顧之需求即可。

Q3:疫情期間可否請事假(無薪)、病假(半薪)、家庭照顧假(無薪)?

A3:只要符合各假別的事由都是可以的,如勞工請特休可領全薪;如選擇請防疫隔離假,可申請政府防疫補償金,且雇主不可視為曠職、強迫以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