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指「社群戒嚴」是新時代困境 要求政府處理臉書審查濫權

臉書示意圖,Facebook(圖/本報資料照)

▲臉書(Facebook)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今年是鄭南榕逝世33週年,台灣基進6日表示,「社群戒嚴」是台灣新時代的困境,在解嚴超過30年的今天,對台灣的言論自由最主要的傷害者竟然是商業公司,呼籲政府積極處理臉書言論屏蔽、審查濫權的問題,台灣臉書公司也應儘速公開審查標準,並負起與影響力相符的社會責任。

台灣基進6日召開「反對社群戒嚴!臉書還我言論自由 」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法國高等社科院歷史學博士魏聰洲、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台灣基進嘉義市議員參選人翁渙瑤等人。

王興煥表示,33年來伴隨著民主化,「言論自由」這項在台灣公民社會日益成熟的政治權利,卻在居於壟斷地位的數位社群平台「臉書」遭到限縮,甚至可能是因為中國因素而限縮。

王興煥認為,社群營運平台落地,應服膺本地法規,不應有超越本地法規的執法行為,台灣擁有屬於自己管理言論自由的法律體系,臉書作為一個外資商業社群平台,其言論管理應配合台灣市場需要、遵守台灣法律規範,不應妨礙台灣司法與言論自由的運作。

王興煥也說,演算法或企業巨頭無權片面決定「什麼觀點對或不對」,鑑於臉書等社群平台的影響力,政府應主動介入,透過相關部會,例如經濟部、NCC、公平交易委員會及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等,使數位社群平台的運作不會造成台灣言論自由的倒退,並且兼顧公益性與公平性。

▲▼台灣基進6日召開「反對社群戒嚴!臉書還我言論自由 」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召開「反對社群戒嚴!臉書還我言論自由 」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明彥指出,台灣的臉書用戶超過2000萬,約為人口數的9成,早已是台灣最重要、最主流的資訊傳遞平台,許多人會很多天不看電視、不讀報紙,但很少有人一天不看臉書獲取資訊,「社群戒嚴」是台灣新時代的困境,這是需要社會大眾、政府及臉書等企業正視的危機。

翁渙瑤表示,既然臉書可以做到因地制宜,調整社群審查標準,在收取百億廣告費用的台灣,為何不能切合台灣在地的文化價值觀,主動說明針對台灣臉書使用者的審查標準,臉書應該對這塊土地坦白並進行回饋,才能與自身在台灣的社會、政治、教育、公益等等領域的影響力相稱。

魏聰洲則提及,3月25日是畫家陳澄波的忌日,他的身亡照每年都會被大家分享,而今年自己在分享的同時,提醒了一個長期的忽略,這其實是一張夫妻合照,一個面向鏡頭、一個躲著鏡頭,一個躺著、一個扛著,一陰一陽,經過編劇家施如芳與遺族討論,確定這是陳澄波的妻子張捷無誤。

魏聰洲說明,他的相片解說非常控訴,分享數很快飆升,而在分享數達到3700時,這張相片被臉書判定為血腥與暴力,分享數立刻將近停滯,同一張相片出現在朋友的臉書,卻沒有被判定為暴力,「我因為文字的控訴力量而被針對了」。

魏聰洲批評,傳播這張照片是為了控訴血腥與暴力,臉書卻直接以散播血腥與暴力理解這張相片,「這個判決是很諷刺的」,臉書這個跨國企業無法理解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感受,放任政治黑手檢舉限制言論傳播。

魏聰洲強調,自己會就這次經驗採取行政或司法行動,主動邀請國家介入,「我們應該讓臉書知道,提供不良服務要付出代價、打壓言論或框限傳播要付出代價、形成台灣民主的負面因素要付出代價」,就臉書是個不良言論傳播服務提供商,他的行動起步會是邀請消費者保護機制的介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