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喜爆血拒用「3米長廁紙」止血 原來台港對衛生紙認知不一樣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港星王喜入境接受採檢時,鼻孔被戳到爆血,稱醫護僅提供一段3公尺長的「廁紙」止血,他用常識判斷應該拒絕,引發爭議。港媒指出,王喜之所以選擇拒絕,可能因為港台兩地對於「衛生紙、廁紙、面紙」的理解和使用習慣有很大不同。

▲▼王喜。(圖/翻攝自FACEBOOK/WONG HE 王喜)

▲王喜批評弄傷他的醫護人員採檢後馬上離開現場,並自拍多張口罩沾滿血的照片PO網表達不滿。(圖/翻攝自FACEBOOK/WONG HE 王喜)

王喜採檢流鼻血後在社群平台PO文,稱醫護「遞給我一段約三米長,捲成一束的廁紙,說用來止血。常識告訴我──拒絕。」

《香港01》報導指出,事後,台港網友針對「廁紙」應否用來急救展開激辯,過程中有人發現,這或許是彼此文化差異引起的一場「誤會」。

報導稱,港人生活中,廁所以外使用「紙巾(面紙、面紙)」,在廁所使用「廁紙」,兩者雖然外觀和使用方法經常極其類似,但是在設計初衷上,用途和用法很不同。

▲▼衛生紙、廁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香港,廁紙通常是要求在使用後投入馬桶中沖走的,接受濕度和強度較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具體來說,在香港,廁紙通常是要求在使用後投入馬桶中沖走的,接受濕度和強度較低,浸透水後較容易被水流沖散;紙巾則是用來擦臉、擦手,正因為會接觸到汗水,因此對濕要求較高,不容易拉斷、碎裂,若丟進馬桶,可能造成水管堵塞。

▲▼衛生紙。(圖/免費圖庫pxhere)

▲在台灣,廁紙、紙巾兩者分別不大,而且製造過程都經過多道消毒程序。(示意圖/免費圖庫pxhere)

但在台灣,「面紙」和「衛生紙」兩者的分別相對不大。台灣的公廁一般提供港人居家廁所常見的捲式衛生紙,居家則以香港少見的「抽取式衛生紙」居多。

另外,在消毒程序上也有所不同。台灣造紙工業同業公會2017年推廣再生環保紙時,強調會內廠商全部要遵循400攝氏度以上高溫殺菌等處理工序。

反觀香港,當地消委會2019年曾發表報告,指「紙巾(包括廚房紙)是沒有經過無菌處理的日用品,其衞生程度或為消費者關注」。不過報導也指出,走訪超市後發現,部分價格較高款式的捲筒衛生紙也有註明經超高溫加熱消毒處理。

▲王喜PO莊人祥黑白照惹議。(圖/翻攝自王喜臉書)

▲王喜PO莊人祥黑白照惹議。(圖/翻攝自王喜臉書)

王喜今(4)日針對在社群媒體貼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的黑白照片發文道歉,並希望能得到原諒。對此莊人祥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接受他的道歉也祝他早日康復。陳時中則在會上嚴肅表示,採檢場所視同醫療機構,不允許對護理人員進行語言或行為暴力,強力捍衛醫護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