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港澳條例防「陸資藉港資來台」?邱太三:「茲事體大」還要研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對於政府是否修訂港澳條例,防止陸資藉由港資身分來台挖腳高科技人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將與經濟部討論對來台港資加強審查,但修訂港澳條例「茲事體大」,還要進一步研議。

邱太三23日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籍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提到,陸資藉由人頭來台挖腳高科技人才、竊取機密的情況已發生數十起,陸委會已提案修訂兩岸條例來應對,但根據港澳條例,港澳投資客目前都被視為外資,政府是否有打算修改港澳條例,防止陸資藉由港資來台。

▼香港政經環境在回歸後已有很大改變。(圖/路透社)

▲▼香港中環摩天大樓林立。(資料照/路透)

邱太三回應,中國大陸來台的挖角早期是在營業秘密法做處理,營業秘密法比較從商業利益的角度,由各公司自行衡量,但是涉及到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這是國家安全的層次,所以這一次兩岸條例修法,就將核心關鍵技術的部份提升到國家安全法。

邱太三指出,由於香港、澳門由英國、葡萄牙統治的特殊背景,過去是被視為外資,但現在情況不同以往,已經在跟經濟部、投審會等相關機關討論,除了對陸資比例超過30%的案例進行審查外,也進一步放寬到背後陸資具有「實質操控力」就加強審查。

不過,邱太三特別強調,若要修港澳條例的話「茲事體大」,還要跟經濟部等相關單位研議,看看如何精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