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尼斷交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 監委關注申請自動調查

▲▼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夫婦獲頒尼京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院17日表示,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台灣與尼加拉瓜斷交後,隨即入籍尼加拉瓜,外交部卻未事先獲得情資,監察委員王美玉、林郁容、林文程已經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17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外交部前駐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吳進木在2021年11月間離任,尼加拉瓜隨即在同年12月間宣布與我國斷交,並授予吳進木國籍,引起王美玉、林郁容、林文程關注,並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提及,外交部表示吳進木已申請退休獲准,以家人健康因素滯留尼加拉瓜未返台,其任內未回報台灣與尼加拉瓜斷交的情資,外交部事前也不知道吳進木向尼加拉瓜申請入籍。

監委質疑,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吳進木是辦理國家機密的退離職人員,出境管制期限至2024年11月中旬,台灣與尼加拉瓜斷交及吳進木申請入籍,外交部事前均毫無所悉,對於外交情勢的掌握有無疏漏。

監委也說,吳進木是《國家機密保護法》所定的涉密人員,疑似已經在尼加拉瓜置產定居,如何落實其出境管制,均有調查瞭解的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