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手冊列「部會權責」卻沒教哪避難 林靜儀轟國防部:全都廢話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俄烏戰爭持續,引發社會對全民國防議題的關注,國防部全動署整備「全民國防手冊」,讓民眾了解戰時如何避難。不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17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揭露,現行國防手冊教民眾「部會業管權責」,卻沒告訴民眾戰時如何避難,「手冊告訴我們這些要幹什麼?」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聞言忍不住嘆了一口氣,坦言這是必須精進之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開會審查「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一定金額以上採購辦法」等5案。

林靜儀質詢時表示,根據國防部送來的「全民國防手冊」資料,共有兩頁資料說明「如果遇到敵砲彈襲擊,有數百名居民被敵砲彈波及」情況,文件竟列「中央主管機關叫衛生福利部,地方有前進指揮所,村里長平常會做演習」,請問民眾看到這些資訊,在戰時有何自保功能?

柏鴻輝聞言忍不住嘆了一口氣說,「報告委員,我懂妳的意思」,坦言全民國防手冊不能包山包海,應該讓民眾遇到危難時,掃QRcode就可以知道怎麼辦,這是國防手冊未來必須精進的地方。

林靜儀批評,全民國防手冊關於「醫療急救」篇章第一頁「全部都是廢話」,第二頁只教民眾迅速使用紗布或衣物,進行出血控制及止血包紮等自救互救,等待專業醫護人員或緊急救護,「叫民眾把自己包好坐在那邊等是不是?然後救護車就咿吼咿吼的來是不是?手冊告訴我這些要幹什麼?」

柏鴻輝表示,這也是國防部現在看到的問題,國防手冊是以大方向為主,至於個人怎麼因應的問題,是下一步行動,「在戰時的時候絕對不是這樣子」;林靜儀說,提供資料的地方縣市政府不會知道如何進行軍事準備,國防部應該引導需求,告訴大家要提供哪些資訊,例如地方防災公園、發生災難時可以去哪裡、民眾如何自保等內容。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則批評說,現在全民國防手冊中,所有防空避難資訊都叫民眾掃描QRcode,掃進去就是衛福部、交通部的網站,「如果戰爭發生,所有資訊系統都會被破壞的時候,我們手機能通嗎?」柏鴻輝回應,現在全民國防手冊已經完成了,送赴行政院核定中,QRcode只是其中一個部分,今年所有民安演習就縣市政府、村里長職掌,演習若某個村子發生防空警報,要做什麼事情,應該要做到這樣的地步。

▼林靜儀質詢時關注「全民國防手冊」內容,並秀出拉脫維亞「緊急應變手冊」內容。(圖/林靜儀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關注全民國防手冊內容。(圖/林靜儀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關注全民國防手冊內容。(圖/林靜儀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關注全民國防手冊內容。(圖/林靜儀國會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