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政攬台灣農業人才 陳吉仲籲有許多慘痛教訓:要特別謹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到大陸投資要特別謹慎。(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今(16日)發布新一波對台措施,列出122項,可讓台灣居民在27座城市、區域申請登記成「個體工商戶」,其中包含蔬果種植等農業技術,是否擔心台灣人才被搶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不該依賴單一市場,且過去台灣有許多慘痛教訓,若要去那邊投資,要特別謹慎。

依大陸國台辦同步公布的開放行業清單顯示,開放行業共122項,從農牧業、食品加工、酒類製造、紡織、用品、體育及演藝經紀人等工作等都涵蓋其中。農委會今下午舉辦2021科技農企業菁創獎頒獎典禮暨成果展,媒體關心大陸想招攬台灣人才有何因應?會不會擔心搶走台灣農業技術、人才和設備等,甚至連青農也出走?陳吉仲回應,大陸已陸續推出好幾波惠台政策,尤其針對農業部分,但有「許多慘痛的教訓,殷鑑不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接著舉例,之前要買台灣石斑魚,最後產生產銷問題,甚至因為大陸沒有依照國際規範,不讓台灣鳳梨、鳳梨釋迦及蓮霧出口,「所以要到大陸去投資,去做這樣農漁畜生產,要非常特別的謹慎」,重點台灣農業部門生產技術非常強,大家應該站在台灣農業的發展望眼全球,「而不是依賴單一市場」,相關細節會再跟所有農漁業講清楚。

另外,此措施是否為了以後完全可不用輸入台灣水果?陳吉仲指出,其實大陸是否有依照類似相關財產權等保護,都會打一個問號,後續背後所隱藏的是不是要滿足自己國內糧食所需,如果透過兩岸相關農業議題合作,把品種權、智慧財產權保護談好,其實可以互得其利,還是希望大陸先趕快正面回應我方提的幾個議題,因這些議題都可以坐下來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