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22GDP增速瞄準5.5% 李克強:百兆級的增量是高水平的穩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22總理記者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11)日在全國人大閉幕後,與中外記者見面,回應外界對2022大陸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經濟預期、社會發展及兩岸、對外關係。對於工作報告中將2022年GDP增速訂為5.5%,李克強表示,中國百兆元(人民幣,下同)量級以上GDP5.5%的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這是在高水平上的穩,實質上就是進。」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22總理記者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2022全國人大閉幕會後總理記者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李克強提到,去年我們經濟總量已經達到110多兆元人民幣,繼續增長可以說是在高基數上的增長。從世界範圍來看,這麼大的經濟體要保持中高速增長,本身就是很大的難題,「回想2020年,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超發貨幣,世界許多國家通脹(通膨)高居不下的情況下,我們的CPI漲幅不到1%,這不能不說和我們實施的合理宏觀政策有關。」

李克強指出,今(2022)年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和挑戰,且不說各種複雜環境在變化,不確定因素增多,要實現增量5.5%的目標,百兆元量級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

李克強認為,實現5.5%左右的增長,這是在高水平上的穩,實質上就是進,是不容易的,必須有相應的宏觀政策支撐,比如財政政策,「今年我們降低赤字率到2.8%,赤字比去年少了2000多億元。但與此同時,我們加大了財政支出的力度。」

李克強強調,「錢從哪裡來?我們這兩年可用未用、結存的中央特定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的利潤,再加上財政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新增支出規模不小於2兆元,而且增加的規模主要用來減稅降費,特別是退稅,這相當於給登高山的人輸氧。當然,我們還有配套的金融、就業等多項舉措。」

李克強表示,我們採取的舉措不僅是應對短期的,也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決不預支未來,是可持續的,「中國還有應對氣候變化、收入差距、債務等眾多問題,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中長期過程中,包括今年去有力地應對。有關方面的措施我們都在安排部署,中國現代化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需要在這個過程當中用發展的辦法來解決發展中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