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取代美元取決於大陸經濟發展 林毅夫:需經歷相當長的過程

▲大陸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圖/翻攝人民政協報)

▲大陸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圖/翻攝人民政協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烏俄衝突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採趣經濟制裁,衝擊全球金融體系。對此,大陸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表示,「俄烏衝突下歐美對俄實施的金融制裁,短期看,是對俄羅斯一個國家的制裁和對現有國際金融體系的衝擊,但從長期看,反而會弱化美國在國際金融體系當中的地位。」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人民幣與美元。(圖/CFP)

對於外界認為,人民幣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否趁勢取代美元在全球市場的地位,林毅夫指出,一方面得取決於大陸的經濟發展,另一方面端看美國如何使用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和權力。

林毅夫表示,從歷史看,美國經濟規模在1870年左右超越英國,但美元取代英鎊作為國際交易計量貨幣,還是在二戰爆發後,「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中國經濟規模超過美國是必然的,但人民幣想要代替美元還需要經歷一個相當長的過程。」

就當前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措施來看,林毅夫強調,「商業和政治應該是分開的,但很不幸,美國為了短期利益,正在利用自身在金融方面的霸權,把金融交易作為武器,產生了很大負面影響,現階段國際金融的各項交易仍然依靠著美國建立起來的基礎設施,美元也佔據著國際貨幣的核心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