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習掩飾共機南海失事? 王雲飛反諷「為何美媒沒有大肆炒作」

▲▼共機運8反潛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越南軍事記者報導,解放軍在南海用演習掩飾運8型軍機失事。(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近期一名越南軍事記者爆料,指稱3月1日大陸海南海事局突然發布航行警告,企圖掩演習掩飾運8型軍機失事。至今解放軍沒有任何訊息公布,《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大陸知名軍事專家王雲飛表示,「這是一起缺乏基本常識的報導操作」。他一連點出多個疑惑,解放軍如果發生重大飛行事故會立即公佈,如何對外隱瞞?如果有失事為何只搜救13小時?從1日開始,美軍對南海情搜沒有明顯提升跡象,就算有失事,美媒早就炒作上天,為何至今毫無動靜?

解放軍運8型軍機是否在南海失事?最初消息來源是一位越南媒體軍事記者Duan Dang透過社交媒體爆料,針對1日大陸海南海事局突然發佈航行警告【瓊航警20/22】以及【瓊航警23/22】,從當天活動跡象研判,解放軍透過管制海域來掩飾搜救當日運8機型失事行動。

王雲飛接受記者訪問首先指出,「大陸《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明確要求,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必須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回顧2018年1月29日運八型機在貴州省綏陽縣鄭場鎮失事,當時官方第一時間公布消息,4天後舉行追悼會,無任何隱瞞。如果還有這樣封閉思維,只能說這些人腦子固步自封,用舊觀念來看待大陸。」

再者,黃金搜救72小時是基本常識。王雲飛說,根據這位越南記者提出「以演習掩飾搜救」的依據,就是當天發佈的【瓊航警20/22】軍事演習公開文件航行警告時間範圍,是1日下午4點到2日清晨4點,如果是搜救為何只有13個小時?真要進行打撈救生作業,這點時間夠用嗎?

他再次反問,「怎可能搜救行動不到一天結束?美國之前打撈飛機也花很久時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一個缺乏基本常識的報導操作。」日本就美國在南海失事F-35C打撈作業發出的航行警告,乾脆沒有明確截至時間。大陸所發航行警告恰好證明不是在進行打撈救生作業。

王雲飛表示運八型飛機正常活動說明該機型沒有異常。通常,一個型號的飛機失事,同型號的所有飛機都會停飛待檢,這是世界民航及軍航界的通例,包括越南、台灣也是如此。但3月1日以後,大陸幾乎每天都有運八型飛機飛行活動,說明該型機沒什麼異常動態。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演習(非當日)。(圖/視覺中國)

如果解放軍軍機失事,為何美國軍方毫無動靜?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從3月1日開始,美軍對南海情搜活動強度沒有明顯提升跡象。三亞飛航情報區未曾發布過任何涉及海空聯合搜救活動之飛安通報;查閱前述兩個演習區域內,相關飛行航跡,亦無任何搜救盤旋或搜索跡象。

王雲飛也表示,「如果需要搜救,『打撈救生船』、『打撈救生飛機』以及海巡機就會出動,但是我們並沒有看到任何搜救船隻或配合偵巡搜索航跡。所以根本是兩碼子事,也是專業的常識。」

至於演習期間出動海警船也很正常,軍事演習會有「掃海」和「警戒」部署,海警船任務是勸離所有警戒海區內漁船,勸漁民駛出演習區域,同時提醒航行通過的運輸船繞行。演習海區四周也會有海警船警戒,防止船隻誤入演習區。如果海警船多一點也是正常部署,跟搜救一點關係都沒有。

最後,王雲飛強調,「如果解放軍機在南海發生這麼大的墜機事故,美國第一時間肯定大肆炒作炒上天,輪不到這位越南記者或其他媒體來報導,他們得一點邊角料就不錯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