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立委主張恢復1年徵兵制 「女性納入多元形式義務參與」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7日召開「展現防衛決心,嚇阻中國入侵:即刻啟動兵役改革」記者會。(圖/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召開「展現防衛決心,嚇阻中國入侵:即刻啟動兵役改革」記者會。(圖/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各界討論台灣兵役制度,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7日表示,位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的後備戰力,徵兵制度應該恢復一年的受訓時間;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說,全民皆都有保衛國家的義務,為擴大戰時前線及後備戰力,女性應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7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展現防衛決心,嚇阻中國入侵:即刻啟動兵役改革」記者會,要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以及朝野黨團,針對台灣的防衛問題、兵役制度改革明確表態。

邱顯智說明,歷經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三任總統,台灣在2018年從徵兵制,正式走向以「募兵制」為主的「徵募並行」兵役制度,請國防部不要再玩文字遊戲,當國防部規劃未來後備戰力將以志願役退伍軍人為主的時候,台灣已經走向募兵制的事實是無法否認的。

邱顯智指出,現行兵役制度有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包括「少子化下常備兵力兵源不足」、「後備兵力兵源不足,戰力更是不足」,以及「訓練不僅不足更讓人反感」

邱顯智主張,為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的後備戰力,徵兵制度應恢復一年的受訓時間,啟動軍事訓練、教育召集訓練內容的全面改革,別再讓「當兵是浪費生命」成為難以挑戰的社會共識,並且審酌國家安全、社會發展的需要,女性也應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以擴增台灣的整體戰力。

王婉諭則認為,台灣對於全民防衛的想像,不該停留在拿槍上戰場的步兵,在現代的戰爭型態中,軍事知識、救護技術、防災訓練、作戰策略等,皆需納入國家整體的國防規劃。

王婉諭指出,一旦戰爭爆發,國家需要的不只是前線的士兵,還需要整體社會的後勤人力,因此不只是女性,包括因家庭因素、生理限制無法履行兵役義務的男性,皆應該有多元的義務參與管道。

王婉諭強調,只要大家是台灣的一份子,不分性別、身份,不拘形式、時間,都應該投入防衛國家的任務,自己作為民選公職、孩子的媽媽以及一個台灣的子民,未來她也會親身投入其中、身先士卒,用行動守護孩子的家園,守住台灣這座美麗的島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