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網「缺什麼?」 教授直喊:需要懂電力的經濟部長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王美花堵訪 向國人致歉。(圖/記者屠惠剛攝)

▲范世平認為經濟部長王美花是否有「橫槓」的能耐有待觀察。(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303全台大停電,共計549萬戶受到影響,台灣各界紛紛傳出檢討聲浪,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也提出看法,認為台灣電力網當前最需要的,是一個懂電力、不被台電呼嚨、決心改革而手腕高超的經濟部長。

范世平今(5)日在臉書對前天全國大停電一事列出8點看法,其中他認為,此次停電事件對於民進黨來說是最大危機,甚至是轉捩點,「特別是最大災區在南部,尤其是高雄,停了12小時,雖然這是民進黨的鐵票區,但韓國瑜是怎麼在2018年高票當選高雄市長的,不要低估民眾的反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世平也提到,如果再來一次全國大停電,「年底縣市長不用選了,2024年總統大選也不必了,預料台灣今年會缺電的郭台銘,他一語成讖,他如果參選總統,只要兩句話:『不讓大家停電』、『不讓大家沒電用』,就能夠橫掃千軍」。他更直言民進黨再打什麼「保台抗中牌」也沒用了,如果沒有電、沒有水,要怎麼保台?

▲▼0303全台大停電,高雄部分地區晚上仍未復電。(圖/記者許宥孺攝)

▲0303全台大停電共計549萬戶受到影響。(圖/記者許宥孺攝)

而對於需付最大責任的經濟部,范世平指出,經濟部職掌很多,包括礦業、投資、技術、經貿談判、能源、中小企業等都屬於範疇,「但現在這些工作都不會有立即而致命的危機,出了事也不會傷筋動骨,目前唯一的不定時炸彈就是台電」。

范世平喊話,現在的經濟部長一定要懂電力,這當然包括科技專業與硬體工程,能讓台電那幫工程師心服口服,「而台電是個大宅門,有高度複雜的官僚體系,如果你不懂台電,包括組織文化與派系政治,就會被人家當笑話般的呼嚨,被耍,各種『高級黑』不斷,如果什麼都是『低級錯誤』,而成為『高級權鬥』的工具,那這個錯誤是疏忽還是故意?」他也指出經濟部長也要有改革的高度意志,儘快把可能隨時爆炸的地雷引線拆除,同時又不能讓某些台電高層感覺被威脅。

范世平在文章最後強調,「這個部長太重要了,要有專業背景、要有判斷能力、要有堅強意志、要有政治敏感,這其實就是『橫槓』的能耐,王美花是否有,我還在看,徹底改革台電的確可能是找死,但不改革卻是等死,看你選哪一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