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民族情懷令世界為之動容」 辜寬敏反思台灣欠缺國家意識

▲台獨大老辜寬敏出席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拒絕一國兩制,台灣世代同行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3日表示,在烏克蘭國內不分黨派團結一心,這種「one for all」的精神與無私的民族情懷,令世界為之動容,反思當今台灣最欠缺的,就是自己長年推動的「台灣人意識」、「國民意識」與「國家意識」。

台灣制憲基金會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烏克蘭事件從原先各界不看好,至近日國際各方支援,所賴無他,憑藉的是烏克蘭人對於守護國家的堅強意志。在烏克蘭國內不分黨派團結一心,在國外的烏克蘭人也紛紛返回祖國效力,這種「one for all」的精神與無私的民族情懷,令世界為之動容。

辜寬敏認為,當今台灣最欠缺的,就是自己長年推動的「台灣人意識」、「國民意識」與「國家意識」。一個國家固然面對民生經濟、外交內政的種種挑戰,然而從歷史經驗而言,「國家意志」才是國家及其民族是否偉大的重中之重。

辜寬敏指出,本次烏克蘭事件,讓國際輿論紛紛類比烏克蘭與台灣的關聯性,而台灣國內也有少部分親中份子大肆宣揚「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不要挑釁中國」等言論,令人看破手腳與不恥。

辜寬敏說明,台灣之於烏克蘭,根本差異在於台灣與中國間存在台灣海峽,而烏克蘭與俄國間則是陸地相連,在軍事上的本質有極大差異,而在國際經貿地位更不可同日而語。此番不以台灣人將來為中心、背離台灣主流民意的言論,注定在台灣沒有未來。

辜寬敏認為,由於本次的烏克蘭事件與先前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國際社會已清楚看到專制政權對於民主國家的危害,極權體制不但對於國際條約蔑視,也對國際間的和平有極大的威脅。

辜寬敏也說,台灣對於亞洲,甚至是全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影響甚鉅,一旦台灣變成中國的領土,在日本、韓國的美軍首當其衝,進而影響世界的和平與穩定。近日美方有蓬佩奧與拜登特使團來訪,充分映證台灣國際地位的重要性。

辜寬敏強調,他本人一向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人決定,而「國家正常化」則是台灣政府與人民不可迴避的歷史任務,其具體表現就在制定符合台灣的新憲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