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立醫院太平間不夠用 殯儀館門外放冷凍貨櫃當臨時停屍間

▲香港醫院太平間不夠用,出動大型冷凍貨櫃應急。(圖/香港01)

▲香港醫院太平間不夠用,出動大型冷凍貨櫃應急。(圖/香港01)

文/香港01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確診個案屢創新高,死亡人數也急升,醫院及公眾殮房(太平間)出現遺體爆滿的情況,甚至要將先人放在露天位置。當局在部分公立醫院外及大圍寶福紀念館(殯儀館)旁增設多個冷凍貨櫃,暫時存放遺體。

▲香港醫院太平間不夠用,出動大型冷凍貨櫃應急。(圖/香港01)

▲香港殯儀館外擺放的4個大型冷凍貨櫃。(圖/香港01)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昨(2)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已聯絡供應商於不同醫院加裝冷凍貨櫃,預計可臨時存放約500具遺體。

《香港01》記者今(3)日到大圍寶福紀念館發現,露天停車場有一處角落擺放了4個大型白色的冷凍貨櫃,而凍櫃不遠處亦設有一個橙色的臨時發電機。現場所見,有一批工人正在趕工裝設電力設施。

至於伊利沙伯醫院殮房外有白色貨櫃,據知已擺放了一段時間。而旁邊一個籃球場內則放置了2個貨櫃,但貨櫃外貼有「小心醫療廢料」的字條,不似冷凍貨櫃,在場保安表示不清楚貨櫃的用途。

另外,明愛醫院殮房位置的停車場,亦放置2個貨櫃,並用橙色水馬圍起。貨櫃旁邊停泊着一輛靈車,亦有身穿孝服的人士走過。現場消息指,兩個冷凍貨櫃將用作儲存遺體。

▲香港醫院太平間不夠用,出動大型冷凍貨櫃應急。(圖/香港01)

▲香港伊利沙伯醫院太平間外擺放的貨櫃。(圖/香港01)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昨(2)日表示,食環署及衛生署近日已加派人手,加快運送及處理要轉送公眾殮房的遺體,解決殮房爆滿情況。李亦指已聯絡供應商,會盡快於日內在不同醫院加裝冷凍貨櫃,預計可臨時存放約500具遺體;又強調不論感染控制、存放空間溫度、存入領取遺體的程序都會跟據現行機制處理,「一定會做到尊重先人一個大原則。」

食環署發言人指,因應最近市民對火化服務的需求上升,已將每日可供預定訂的火化時段由平日的130至140節增加至現時的180至200節,;另外,除長洲外所有場地延長開放至晚上8時後,讓市民有更多選擇,並呼籲殯儀業界及家屬盡快辦理先人身後事。又指目前火化時段仍有餘額,有需要時會進一步增加。

【本文獲《香港01》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