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台灣問題是上海公報核心,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基石

▲大陸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大陸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紀念大會,他表示,台灣問題是「上海公報」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基石,「『上海公報』強調,各國不論社會制度如何,都要恪守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侵犯別國、不干涉別國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原則。這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過去管用,現在適用,今後更要用。」

▲中美兩國於1972年2月27日簽署「上海公報」。(圖/翻攝百度百科)

▲中美兩國於1972年2月27日簽署「上海公報」。(圖/翻攝百度百科)

王毅指出,「上海公報」保留雙方持有的不同意見,因此使兩國達成的共識更具意義,這一外交史上的首創,也為不同制度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提供了有益借鑒,「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認識到,中美雖有分歧,但都沒有改變對方的意圖,都樂見兩國並行不悖發展,基於共同利益開展合作,這是上海公報體現的重要精神,50年後的今天依然有效。」

王毅提到,中美關係目前正面臨建交以來少有的嚴峻挑戰,也引起了國際社會對世界重陷分裂的嚴重擔憂,「出現這一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公報確立的原則和精神沒有得到切實的遵守;我們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將兩國元首的共識以及拜登總統作出的表態落到實處,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王毅認為,我們要堅持一中原則,夯實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英美三國首腦1943年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包括台灣、澎湖列島歸還中國;旨在結束二戰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的條款必將實施,「這些都明白無誤地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不存在任何爭議,台灣也依法回歸了祖國的懷抱。」

王毅表示,然而,中美建交後不久,美方出台了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之後又內部提出所謂「對台六項保證」,「這兩個東西都是美國單方面炮製的,違背了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做的承諾,違反了聯大2758號決議確立並為國際社會普遍遵守的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

王毅強調,回顧這段歷史,台灣問題的事實清清楚楚,一個中國的經緯明明白白,「歷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美方應該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承擔應當履行的國際義務,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停止策劃以台制華的圖謀,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這樣才能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