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引水英雄正面曝!棄航海王與風浪搏命8年 上萬條船靠他進港

記者白珈陽、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港傳憾事!資深引水人鍾朝昌20日才參與巴拿馬籍「祥富輪」擱淺救援事件,今天上午11時左右搭乘引水艇出港,預備登上香港籍曉洋輪引領進港時,遭強浪打落海中,儘管引水艇發現後隨即拋繩救援,但鍾朝昌仍不敵無情大海及低溫,被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救援英雄正面曝!引水人鍾朝昌與海搏命8年,曾經手上萬條船。(圖/翻攝鍾朝昌臉書)

▲救援英雄正面曝!引水人鍾朝昌與海搏命8年,曾經手上萬條船。(圖/翻攝鍾朝昌臉書)

今年58歲的鍾朝昌擔任引水人已有8年資歷,與海搏命8年的他,練就一身矯捷身手,曾經手一萬多條船。鍾朝昌臉書上放的大頭照,有著帥氣笑容,戴著有引水人「Pilot」字樣的帽子站在船邊,透露著身為一個引水人的驕傲。

台中港引水人辦事處侯姓主任事發後也趕到醫院,聽到鍾朝昌不治消息忍不住哽咽。侯姓主任提到,辦事處將規劃為鍾朝昌設立紀念碑。

面對深不見底的大海,引水人平安上船的機會只有一段搖晃的繩梯。鍾朝昌的同事提到,一般人誤以為臨港船舶像高鐵、客運月台一樣平穩,但其實面對狂滔巨浪、船舶激烈搖晃,引水人要在風浪中抓準時間爬上領港梯,安全又快速的登上大船是一大挑戰,身上也因此難免常有大傷小傷。

根據同事透露,當船長要三年以上的資歷才能考引水人,鍾朝昌曾就讀高雄海專,之後在長榮、中油服務過,當過7、8年船長,於102年考取引水人。平時居住在台中港,昨天救援擱淺的巴拿馬籍「祥富輪」至下午2點多,今天一大早、清晨5點就起來工作,沒想到上午11點許就發生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