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閉幕4/「冰墩墩哭了」破億熱搜 人氣帶動數字人民幣消費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2022北京冬奧會昨(20日)圓滿落幕,閉幕式節目依然由張藝謀導演策劃。《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整體採訪觀察,閉幕式內容編排不只延續「中國式浪漫」,還多了離別的柔情。其中,不少大陸網友對於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再見哭了,討論度超高,商品也持續熱賣。記者直擊鳥巢冬奧紀念品專賣店,當天限量一千只冰墩墩,一個多小時內銷售完畢,等於每分鐘賣出16.6只冰墩墩,想買的人還不能用現金,意外帶動大陸官方推行的數字人民幣。

▲▼ 冬奧、北京、冰墩墩、數字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冬奧最火的吉祥物「冰墩墩」買氣不減。(圖/記者任以芳攝)

「冰墩墩」售罄熱潮持續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閉幕式昨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順利落幕,節目還沒開始,整個場館都在沸騰。《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剛到採訪現場,發現許多人沒去觀眾席,集體往同一個方向奔跑。經過詢問才知道,原來當天觀賽的民眾都搶著去鳥巢222號出口的冬奧紀念品專賣店買「限量」絨毛冰墩墩。

記者跟著直擊排隊現場,人潮一波波來,工作人員不斷大喊「不要再排隊!冰墩墩已經賣完!」擔心沒算好最後庫存,還一反覆確認最後排隊人數,就怕民眾白花時間排隊,引發衝突。

工作人員透露,開幕式當天鳥巢只配送1千只公仔,從下午四點多消費人潮陸續進場,五點半左右全部售罄。等於一個多小時內賣出1千多只冰墩墩,換算大概一分鐘賣出16.6只冰墩墩。

▼冬奧閉幕式「人手一墩」限量一千只。(圖/記者任以芳攝)

▲▼ 冬奧、北京、冰墩墩、數字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冬奧、北京、冰墩墩、數字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冬奧場館內消費只能使用數字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冬奧推行數字人民幣靠「冰墩墩」

內行人都知道,受限疫情觀賽人數少,比賽場館內買到冬奧紀念品機率較高。但必須下載新的支付軟體,也就是大陸官方推行數字人民幣。這次規定所有閉環內外賽區、場館飲食消費和冬奧紀念品,必須統一使用數字人民幣、現金或VISA卡結帳。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也觀察,位於鳥巢冬奧紀念商品店,不少人都是使用數字人民幣結帳。來自北京市民白先生接受訪問也表示,「我之前都是用支付寶消費,生平第一次使用數字人民幣,只為了搶買冰墩墩。」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趙維久介紹,「北京閉環選手村、場館等地方,數字人民幣全面推開,買飲料、食品都沒問題。至於閉環以外的北京市也已經開通了,至今超過1,200萬個個人錢包開通。」

不過,大陸官方去年各省起開始推行數字人民幣,各地商店配合該系統收款,成效沒有很顯著。超過九成大陸民眾習慣使用微信或支付寶,造成數字人民幣難以普及。北京這次藉由冬奧希望開展相關業務支付,受限使用習慣,估計全面開展還是有一定難度。

▼ 大陸官方全面開展推行數字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冬奧、北京、冰墩墩、數字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冰墩墩哭了           。(圖/翻攝 央視微博)

▲冬奧閉幕影片「冰墩墩哭了」短短五秒影片,瞬間破億聲量 。(圖/記者任以芳攝)

冬奧閉幕式「中國式浪漫」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張藝謀設計的節目內容,再次上演「中國式浪漫」。開場以孩子們點燃雪花起舞,象徵希望,搭配現場2萬盞紅燈籠,視覺效果非常霸氣,整體光影設計加上煙火施放,場面震撼。

另外,冬奧向大家說再見的文藝節目也讓人印象深刻,張藝謀運用「折柳送別」的環節,背景音樂選用《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場上演員化身柳枝,很有傳統離別氛圍。

外界最期待時光穿梭瞬間,冬奧主火炬熄滅前,2008年星星地面匯聚,成為星光五環,伴隨著《我和你》主題曲緩緩升起,雪花火炬緩緩下降,兩者在空中交錯。

當時記者也在觀眾席拍攝,大螢幕上「冰墩墩」一臉不捨,說再見的眼神引起現場共鳴。觀眾席不少人看到冰墩墩短暫五秒鏡頭,立刻抓起手機「秒拍」紀念畫面。還有人說「剛看冰墩墩是不是哭了?」、「做成動畫也太可愛了」。果然,一夜過去「冰墩墩哭了」成為網路熱搜話題,也成為冬奧最有帶入感的話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