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詐騙簡訊」猖獗 高嘉瑜曝驚人數字:去年全國詐欺2.4萬件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知名主持人于美人日前也發文分享了最新的詐騙經驗,提醒民眾注意。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7日關切表示,近年來詐騙猖獗,165專線也僅能因應民眾察覺異樣的狀況,無法從源頭根絕詐騙案。她據此建議,應讓民眾可主動註記易受騙家人財產,並在其異動時通知家屬、主動追蹤偵辦詐騙案件、公開破案件數以嚇阻犯罪。

高嘉瑜透過臉書表示,近來詐騙案猖獗,110年全國詐欺案達2萬4千多件,總財損高達50億餘元,較前年同期分別成長約5%、20%,兩者均為近3年高峰。

高嘉瑜強調,在眾多詐騙管道中,簡訊成為詐騙集團大量利用的管道;根據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統計,108年台灣人均僅收到77封騷擾簡訊,卻自109年起暴增至239封,而截至去年10月,平均每週人均收到的騷擾簡訊更是暴增到7.4封,相當於每天都會收到超過一封。

高嘉瑜指出,除了最為常見的投顧老師簡訊詐騙外,「更有民眾向嘉瑜反應最近也收到了新型態的包裹付款簡訊詐騙」,甚至連于美人亦在其臉書反應有收到類似簡訊之情事。

高嘉瑜認為,目前政府雖設有165專線以防詐騙,但為德不卒,仍有許多民眾,特別是長者並不會利用,例如最近的新聞報導中就指出:為了防止長輩遇詐,連法官也要帶父母去地政事務所和存款銀行註記。

高嘉瑜強調,165專線仍需要民眾能主動察覺異樣後,才便於利用,但詐騙的受害者,卻往往都是因無法察覺出異樣進而受騙,「故嘉瑜在此呼籲政府應主動出擊,並將在未來問政中提出下列幾點建議」,期盼盡可能地從源頭就根絕詐騙案的發生。

高嘉瑜據此提出三點建議:

一、令管理人民財產的相關機構,如金融行庫、地政機關,給有意願的長者在子女陪同下,於機關的電腦註記,並於財產有異動時通知經註記的家屬。
二、金管會及法務部對於民眾檢舉之詐騙案件應積極主動追蹤,檢調並應配合儘速偵辧。
三、主動公開各類型詐騙案件破案之件數與追回之不法所得,藉以宣示政府嚴格執法的決心,嚇阻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