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接近東沙領空 張競:空軍廣播應逐字照唸才不會產生誤會

▲▼殲16。(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空軍殲16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解放軍空軍殲-16戰機12日傳出逼近東沙島領空,甚至因我空軍廣播驅離時的用語「你已進入我領空」讓外界誤以為共機入侵東沙島,是後,國防部還出面說明,「該批共機未進入東沙島領空」。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呼籲,為避免造成誤會,廣播辭應事先寫清楚,逐字照唸,按守愚精神辦事才不會出錯。

▲共機12日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活動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12日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活動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臉書私密社團《台灣西南空域》公布兩段我空軍驅離共機的錄音,「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東沙南面空域,高度51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領空,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共機飛行員也喊話,「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影響我行動。」

由於我空軍飛行員驅離時說出,「你已進入我領空」,引起輿論關注。不過,我國防部事後出面澄清,12日確有3架殲-16戰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但該批共機並未進入東沙島領空。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海軍中權艦長張競。(圖/翻攝張競臉書)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圖/翻攝張競臉書)

對此,張競表示,由於廣播是運用國際緊急通信波道,因此遭人錄音爆料完全不令人意外。但在防空作戰應對處理要在電光石火時限緊迫,高度壓力下完全不出錯,確實是項高難度挑戰,希望民眾能夠體諒基層官兵。

張競呼籲,要避免再度出錯,其實就要本諸美軍所強調「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原則,將整個廣播辭事先寫清楚,廣播時逐字照念,以守愚精神辦事才不會出錯。

張競強調,廣播時務必要把話講明白;「即將進入領空」就不要取巧講成「進入領空」,「對我構成威脅」就不要鬼扯「妨礙我飛航安全」,這才不會產生誤會,還要不斷出來澄清解釋。

至於東引及東沙接連出現防空情報判斷及處理失誤現象,張競表示,首先必須注意到面對不同飛行器,我方處理規範自然就不相同,「不明民航機在台北飛航情報區限制進入區域,適用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41條,白紙黑字可以查閱,中共軍機闖入台北飛航情報區所未涵蓋之東沙守備區,則是依據軍事應變處置規範採取行動,其內容係屬軍事機密,不宜公開討論亂亮底牌。」

張競提到,目前台海空情監偵系統高度自動化,但在無法確認目標迴跡真偽時,與民用航空動態網頁所呈現ADS-B航跡以及民用航空器答訊機顯示相互比對,實乃目標辨證作業常識,「實在無法自行判斷時,派機前往查證或飭令其他雷達陣地,甚至協調友軍開啟偵搜雷達查證比對,此為整體防空作戰最基本作業理念,為何會搞到作業人員自行作主刪除,實在令人費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