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地院庭長轉任律師 林世民盼「拉近民眾與司法間距離」

▲地院庭長轉任律師,林世民盼「拉近民眾與司法間距離」。(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前台中地院庭長轉任律師,林世民盼「拉近民眾與司法間距離」。(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前台中地院庭長林世民有20年法官經歷,長年深耕於民事、刑事及勞動案件等,去年決定離開熟悉的法院,走向社會的第一線,希望以「律師」身分,去接觸更多需要幫忙、需要被傾聽的民眾,並成立司法自媒體,呈現訴訟中可能的問題,讓民眾知道與司法的距離並不遙遠。

林世民提到,過去在法院工作時,常感受到當事人身上很像圍繞著一團濃厚黑霧,當事人心急又迷惘,想要訴說內心衛區,卻往往在面對司法時,因為不理解程序,對司法產生誤解。

林世民強調,多數法官、檢察官其實都相當重視人民的自由與權利,也樂於傾聽民眾心聲,只是礙於案件量繁多的審判壓力及彼此身分界線,再加上法律人慣用邏輯思考的大腦,跟民眾直覺式的感性思維不同,所以審判過程常常發生無謂的認知衝突及情緒性發言,不但模糊審理重點,也連帶使人民無法對司法感到信任,相當令人遺憾。

林世民去年8月26日由法官轉任律師並在今年2月13日成立事務所,他表示這是「離開舒適圈」。他說擔任法官一個月頂多處理15起案件,他過去一直希望能從公義行事進而慈愛待人,但擔任法官時對人的關心只能侷限在自己承接的案件裡,沒辦法打破框架空間,轉任律師就是希望有更多元的機會、管道去接觸更多不同階層的人,協助他們指引方向、度過低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