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女兒驟逝成「大體老師」 !爸媽含淚助捐:希望能救其他孩子

▲▼湖南16歲女孩捐獻遺體幫助腦癱患者。(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湖南16歲女孩捐獻遺體幫助腦癱患者。(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我們從沒想過有奇跡出現,從她出生到現在已經麻木了,就想著能治一天是一天。別人都說她眼睛很漂亮,我們想把她眼睛留下來繼續看這個世界,遺體捐出去幫助醫療技術發展,說不定能救到其他孩子,」2月9日,湖南株洲的曾美娟看著旁邊空床,還沒適應女兒的離世。

據《封面新聞》報導,16年來,女兒欣怡從出生到離世一直睡在她身邊。因為出生時缺氧導致大腦損傷,欣怡出生後就被診斷為腦癱,24小時離不開人照顧。

2月6日(正月初六)早上,她照例起床為女兒換尿布,發現她已經沒了氣息。急救人員趕來檢查後告訴她,已經沒有搶救必要了。她和丈夫決定,將孩子的眼角膜捐給其他病人,將遺體捐給醫療機構解剖研究。

2005年,曾美娟和丈夫迎來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伴隨喜悅之後來臨的是噩耗。因為出生時大腦缺氧,孩子出生不久就被確診為重度腦癱,治癒希望渺茫。

曾美娟陪著孩子住進了醫院,治療一段時間就回家休養,然後再回醫院治療,丈夫則外出打工賺醫療費,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了6年。

▲▼湖南16歲女孩捐獻遺體幫助腦癱患者。(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父母忍痛捐出女兒眼角膜和遺體。(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曾美娟說,已經算不清花了多少錢,也有人勸她把孩子丟了,但自己從來沒動過這個念頭,孩子是自己生的,再難也要堅持下去。即便她和丈夫都心裡明白,不會有奇跡出現,這輩子可能不會聽到孩子叫爸爸媽媽,他們還是不斷地掙錢住院,出院再住院。

「孩子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只能躺著,夜裡不睡覺啊啊的喊。我整夜整夜在她旁邊陪著,她爸爸但凡不打工回家了,就接手照顧,給她擦洗、餵飯、剪指甲,我守上半夜他守下半夜。全家人就只有我和她爸爸能餵得下她吃飯,」曾美娟說,孩子幾乎不會咀嚼,只能將飯泡軟了一點一點往嘴裡送,經常是餵一勺吐半勺,然後再接著餵。為了讓孩子方便吞咽,她和丈夫一段時間都是把飯搗碎了再餵進去,一次餵飯至少要花半小時以上。

「6歲的時候,醫生說治療效果不明顯沒必要長期住院了。當時我還懷了二寶,經常在家哭。後來就麻木了,覺得老天給了妳磨難妳就要接受,」曾美娟說,那時候每天都會擔心意外來臨,每天早上都要確認孩子還在呼吸、還能喊叫。

2月6日早上,曾美娟照例起床為孩子換尿布、擦身時,發現她臉色發白,「之前擦身子的時候也會出現這種情況,但是後來就恢復正常了。這次卻出了意外,當救護車趕來的時候,說沒有搶救的必要,人已經心臟驟停不在了。」

曾美娟說,女兒的眼睛非常漂亮,又大又明亮,有人喊她的時候她有時候會笑。「以前在醫院的時候醫生也誇她眼睛好看,提到說如果出現萬一,可以把眼角膜捐出去。住院的時候也見過很多失明的病友,所以當時想過這個問題,想著萬一她不在了,能留下她的眼睛繼續看世界。」

曾美娟說,夫妻倆同意捐獻眼角膜和遺體的決定遭到了親友們勸阻,但他們還是堅持了下來,「這些年遭遇的磨難太多了,有很多人幫扶過我們,我覺得對社會做出實實在在的回報最實際,其他的流言蜚語啥的不重要。」

2月7日一早,聞訊而來的親友和志願者們紛紛趕來,一起為孩子舉行了送別儀式,「希望她的眼睛能多看看藍天白雲,我們也會振作起來繼續生活,努力把這些年的欠債還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