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連5天大夜班!B站「社畜」腦出血猝死 知情人曝血汗內幕

▲▼b站員工猝死。(圖/翻攝自bilibili)

▲嗶哩嗶哩彈幕網是總部位於上海的一個以ACG相關內容起家的彈幕影片分享網站。(圖/翻攝自bilibili)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影音平台Bilibili(B站)近日捲入過勞風波,一名25歲的管姓男子長期高壓工作、過年期間不准休假、夜班連上12小時,最終腦出血死亡。知情人士爆料,事後公司竟刪了死者的員工帳號,接著稱依照打卡資料,管男並沒有加班紀錄。

▲▼ b站員工猝死。(圖/翻攝自微博)

▲死者是B站武漢AI審核組組長管男。(圖/翻攝自微博)

擁有近500萬粉絲的微博職場博主「王落北」於7日當天,分享一名自稱是管男同事的爆料投稿,指死者是B站武漢AI審核組組長管男(外號「暮色木心」),據公司的審核工作要求,他們採三班制,每天強制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管男主要負責圖文審核,他是代班組長,即拿一線員工的薪資做組長的工作。

過年期間因人手吃緊,管男被公司上級要求上晚上9點到早上9點的班,中間根本沒有休息時間,連上5天後,他發生腦出血,送醫不治。

▲▼ b站員工猝死。(圖/翻攝自微博)

▲▼ b站員工猝死。(圖/翻攝自微博)

▲知情人士爆料。(圖/翻攝自微博)

事後,微博上傳出傳B站發給內部員工的信件,宣稱「網傳管男因加班猝死一事,經內部考勤核查,他按照工作計畫正常上下班,工作時間為早上9點半至傍晚6點半,做五休二,事發前一週未存在加班等情況。」

一名知情人士報料稱,事發後B站把消息壓下來,對外宣稱是生病回家了,但是企業微信已經註銷該名員工,「沒幾個人知道,真的寒心。」

《青蜂俠》指出,就「B站員工過年期間疑因加班猝死」事件進行跟進,其中2則內容在B站分發時,均遭到系統攔截,理由為「該類視頻爭議性較大 不予審核通過」,目前B站內尚無法搜索到與此事件相關任何內容。

▲▼ b站員工猝死。(圖/翻攝自微博)

▲內部人士爆料。(圖/翻攝自微博)

另外也有B站員工投稿抱怨,「嗶哩嗶哩到現在還要求強制加班,沒有加班工資...而且對員工的『按頭措施』很明確,像誰誰誰加班進醫院、猝死了之類的,都不讓說話的。」

B站8日深夜11時許再度發文回應,稱「暮色木心」是圖文審核組的代組長,他沒有回鄉過年,帶領小組安排了一天八小時、做五休二的春節輪值排班計劃;B站也為春節期間值班的同事給予法定3倍的薪酬。

對於管男的死亡,B站表示,已於2月7日成立了專項小組,於8日早晨奔赴武漢;該專項小組由3名副總裁帶隊,已經在武漢慰問了「暮色木心」的家屬,並已經和家屬溝通好了善後事宜,同時立刻開展相關工作,一方面用最大力度擴招審核人員,今年增加招聘1000人;另一方面加強關注審核員工的身體健康。

▲▼ b站員工猝死。(圖/翻攝自微博)

▲b站員工爆血汗內幕。(圖/翻攝自微博)

此事在微博引發熱議,網友紛紛怒批B站是血汗工廠,「我朋友也是做類似工作的,特別壓榨他們,而且採用連帶制度,組內全部乾完才算幹完」、「不加班就算了吧b站,承認就承認唄,反正互聯網企業全都加班」、「賠償呢?就這?一個生命啊」。

也有人要求出示加班紀錄,B站則在評論區回說,「我們從來沒有刪除或改動過考勤及加班記錄,請大家不要輕易信謠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