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來9毀9建!神樓鎮福州「腥風血雨」 鎮海樓的古建物玄學

記者鄭思楠/福州報導

在福建的都市傳說裡,颱風再大,也越不過廈門鼓浪嶼的鄭成功、莆田湄洲島的媽祖像、漳州的定風珠和福州的鎮海樓。有了它們,每一個過境的颱風都不如在太平洋肆虐時顯得那麼有威懾力。對於福建省會福州來說,鎮海樓就是獨屬的城市標誌,在當地民眾的心中,它不僅僅是歷史名樓,更是福州太平的象徵。

據史料記載,從明洪武四年建成到1970年最後一次拆毀,約600年的時間裡,這座樓共修建九次,也毀了九次,其中三次遭雷擊、兩次失火、一次被大風吹倒,還有兩次不明原因倒塌,可謂飽經風雨,直至2005年「龍王」颱風肆虐福州後,重建鎮海樓才又被提上了日程。

▲▼福州鎮海樓。(圖/翻攝自搜狐網)

▲鎮海樓鎮福州「腥風血雨」。(圖/翻攝自搜狐網)

福州人心中抵禦颱風的「網紅」

鎮海樓雖然歷史悠久,但關於它與颱風之間的「特殊」關聯,其實是在宣布重新修繕後才開始的。2006年第4號強熱帶風暴「碧利斯」進入台灣海峽後卻拐向福建寧德市霞浦縣登陸。當年福建省死亡317人,直接經濟損失152.356億元(人民幣,下同),福州卻安然無恙。

2007年第9號超強颱風「聖帕」眼看就要逼近福州,卻突然轉向泉州市惠安縣登陸。2008年第7號強熱帶風暴「海鷗」在霞浦登陸。第8號強颱風「鳳凰」雖然在福州市下轄縣級市福清市登陸,但福州城區損失不大。

2009年第3號熱帶風暴「蓮花」路徑曲折變化,越過台灣海峽之後向西在福建廣東交界處登陸。2009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8月4日凌晨生成,5日加強為颱風,7日23時45分在台灣花蓮登陸,9日16時20分在福建霞浦再次登陸。2009年兩大颱風一左一右避開了福州,鎮海樓表現完美。

2010年,西太平洋「南川」、「獅子山」、「圓規」3股颱風相繼生成,罕見的連環熱帶氣旋直撲大陸東南沿海。福建從上到下嚴陣以待,福州卻只下了點毛毛雨,剛好潤濕了大地。

2013年第7號颱風「蘇力」來勢洶洶,在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黃岐半島沿海登陸,與福州擦肩而過,只帶來一陣暴雨,有驚無險,還有效緩解連日酷暑。2014年8月,無一颱風影響福建,不但打破福建颱風史上的紀錄,也創下自1950年以來西北太平洋和南海65年中首次8月無颱風生成的紀錄。

這些「繞道而行」的颱風也為鎮海樓增添了更多的神聖光環,開始有福州網友調侃鎮海樓可以鎮住颱風。但真正讓福州人心服口服的是發生在2015年的超強颱風「蘇迪羅」,蘇迪羅原本的路徑正對福州而來,僅憑外圍環流已讓市區一片狼藉,停電、停水、淹水嚴重,似乎要把鎮海樓的抗颱「連勝」紀錄打破。

這時,手足無措的福州民眾們甚至湧入福州鎮海樓官微留言求助。沒想到,鎮海樓似乎是「聽到了」民眾的期盼,「蘇迪羅」在最後關頭離奇地朝西拐了個彎,最後在莆田平海登陸。

此後,鎮海樓對颱風來說就像一個禁止通行的標誌,深深地烙印在大多數福州人的心理,彷彿有了它,一但靠近福州的颱風就會「避之唯恐不及」。

▲▼福州鎮海樓。(圖/翻攝自搜狐網)

▲鎮海樓的防颱風傳說。(圖/翻攝自搜狐網)

九次被毀 現樓按光緒年古制重建

不過,除了防颱風的不敗紀錄,鎮海樓在斷斷續續的600多年歷史中,確實也充斥著神秘色彩。明清時期的福州,每年都要經受多次颱風襲擊。雖說磚石結構較土木結構更「屹立不倒」,可當時福州磚石結構的建築較少,因此老百姓便將磚石結構的鎮海樓當作一座風水樓,可以鎮妖辟邪,保佑海上船只的安全和福州城的安定,鎮海樓作為風水樓的說法便由此而來。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採訪到一名現在住附近的林姓阿公,他感嘆,「除了鎮壓颱風,它還可以保平安避邪,在我印象中,從我小時候起,福州就很少發生過重大的災難。」林姓阿公是道道地地的老福州人,祖孫三代都住在鎮海樓附近的福飛南路上,「我們常跑到鎮海樓附近玩,小時候鎮海樓還很破舊,畢竟是那麼久的建築了,後來陸陸續續修了好多次。」

還有附近居民語帶玄機的透露,「大約在1969年或1970年,鎮海樓因戰備需要被拆,拆鎮海樓時,頻頻發生人員傷亡的事故。因古建築屋頂斜度與民房不同,當時的施工隊並不了解,導致工人摔死。」他還進一步補充稱,「這些往事附近的居民都知道。」

據悉,現在的鎮海樓是2006年11月18日開工重建,2008年4月28日竣工,歷時2年多。重建後的鎮海樓樓體由基座層、台基層及二層樓閣組成,總高為32.56公尺,其中,台基高10.26公尺,樓高22.3公尺。基座層內設地下宮,台基層、1樓作為展廳,2樓則是觀景休閒廳。

曾參與鎮海樓重建工作、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隊的高建斌透露,鎮海樓2006年籌備重建,考古隊先期在鎮海樓遺址做了勘探工作,目的是想要找出鎮海樓的台基尺寸,最後是按照光緒年間的古制來重建,並在此基礎上有所加高。

屏山公園是通往鎮海樓的必經之處,《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一進入屏山公園主路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塊高4.8公尺、長16公尺的照壁。照壁是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特有的部分,一般為大門內的屏蔽物,古人稱之為「蕭牆」或影壁。

從屏山公園入口處到屏山頂的鎮海樓,要走約20分鐘的台階山路,從底層基座登182級台階來到樓前廣場,遊客駐足仰頭而望,端正矗立的鎮海樓氣勢磅礴,重簷歇山、飛簷層疊,顯得古色古香。

鎮海樓的基座外牆由花崗岩砌成,樓前正對大門兩側有斜建而上的白玉石梯,更加凸顯整座樓的宏偉氣勢。沿著2樓的簷下掛有知名書法家歐陽中石書寫的「鎮海樓」三個藍底鎏金大字。

除了主體大樓,鎮海樓內還另有玄機,其中,在樓下左側,設置了北斗七星缸卦陣。曾參與鎮海樓重建規劃的古建築設計師王勇堅曾描述,「七星缸顧名思義,取自北斗七星陣,在神話中,北斗七星是玉皇大帝的座駕,排列形狀像一把勺子,由於地球自轉的關係,這把『勺子』也在天空變換著方向,百姓都把平安祈福的美好願望寄托在這個『勺子』上。」

據民間傳說,七星缸有火災預警功能。相傳平日缸內蓄積雨水,一旦缸裡的水見底,就預示著缸所對應的城門附近要發生火災,成為古早的防火宣導方式。如今,七星缸卦陣早已成為了一個景點,防火的功能也被更科學有效的方法取代。

▲▼福州鎮海樓。(圖/翻攝自搜狐網)

▲北斗七星缸卦陣。(圖/翻攝自搜狐網)

網友建議拆除鎮海樓還福州清涼

2021年夏天,福州烏山、晉安、永泰等多個國家氣象站,刷新高溫紀錄。7月26日,有人化名吳超,在福州政府便民服務平台「12345」平台上投訴,標題為「請盡快拆除鎮海樓,還福州一個涼爽的夏天」。

他提到,「龍王」颱風後,鎮海樓開始重建,不知是不是巧合,自此之後的夏天再無大颱風影響福州。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風調雨順,但卻極大影響福州夏天的氣候。福州的夏天悶熱無比,需要適時的颱風帶來降水和降溫。今年7月以來,福州基本沒有有效降雨,水庫水位從去年大早以來一直處於低位,今年恐怕又是夏秋冬連旱。溫度長期居高不下,福州已不再是宜居城市,有福之州了。因此請求盡快拆除鎮海樓,讓颱風重新光臨福州,還大家一個涼爽的夏天。

沒想到,這條訴求公布後,鎮海樓似乎生氣了。2021年第9號颱風「盧碧」發威,8月初破了颱風繞福州城走的慣例。受「盧碧」影響,福建多地暴雨,391個鄉鎮降雨量超過100公釐,福州也發布了紅色暴雨預警,城區局部地區降水達60公釐,導致城內多處積水被淹。

後來,又有福州網友上12345平台投訴,標題為「請速速法辦7月26日妄稱盡快拆除鎮海樓的吳超」,還請他「出來在『盧碧』中走兩步……」。這名網友怒斥,「議政府對吳超予以法辦,還我福州風調雨順!」

不過,這樣的小插曲撼動不了鎮海樓在福州人民心中神聖的地位,每當海面敲響警鐘,人心惶惶之時,這座屹立於屏山之巔的建築,總能給人足夠的安全感。現在,只要是颱風登陸的前夜,鎮海樓的燈就會全部亮起,許多福當地人笑稱,「不怕,我們福州有鎮海樓。」

當然,也有人認為,福州人對鎮海樓的這種依賴感,其實是人民寄托了一種趨吉避凶的美好願景,對於鎮海樓而言,能夠在颱風惡劣天氣下給民眾安全感便足夠了,至於「超自然現象」邏輯通不通,似乎也不那麼重要,畢竟世上有很多東西,還未能全以「科學」進行透徹的詮釋及分析。

▲▼福州鎮海樓。(圖/翻攝自搜狐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