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油壓千斤頂失效 華運倉儲鷹架塌2死6傷!案發前施工照曝光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高雄港華運倉儲儲槽15日下午因升頂油壓千斤頂疑似突然失效,導致內槽墜落連帶鷹架瞬間崩塌,多名工人被壓在鷹架下,造成2死6傷的悲劇;而支撐的千斤頂最新畫面也曝光了!

▲▼華運倉儲千斤頂。(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華運倉儲千斤頂疑似在鼎升過程中油壓失效,造成內槽掉落,連帶撞倒鷹架釀成2死6傷的慘劇。(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還原整起事情經過,當時華運倉儲一群工人正在桶槽內施工,15日下午4時許使用千斤頂將桶槽的內槽頂升,而現場支撐的千斤頂約有60組,不料途中油壓系統卻突然失效,導致鋼板傾斜、內槽掉落,連帶夾層的施工鷹架也跟著被撞倒,造成當時在現場的21名工人受困,所幸有13人及時逃脫,但仍造成2死6傷的慘劇,至於詳細事故原因仍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華運倉儲千斤頂。(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華運倉儲千斤頂。(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中鼎公司專案經理傅孔交受訪表示,整起工安意外的發生,主因是油壓系統故障失效,導致內槽滑落,鷹架也跟著掉下來,造成鷹架上8位工人2死6傷,15日晚間也已連夜到三家醫院慰問探視和發放慰問金。傅孔交指出,當時的鷹架高度約在4到5米之間,當時共有21名工人分散在各處進行施工作業,最後一名被救出的工人則是被內槽空板壓住,位置大概是內槽和外槽的空間。

傅孔交也強調,此次工安意外會發生純屬突發事故,是在作業到一半時才發現千斤頂故障,研判應該是突發性的機械故障所造成;而他們在作業進行前絕對都有確認千斤頂有無故障後,才會將千斤頂運入作業現場,但15日是千斤頂頂升後才發現有2部故障,絕對不是明知千斤頂已故障,仍將故障的千斤頂運往作業現場,所有千斤頂作業前都已檢查完畢,有檢查出故障的機具也都已運出去維修。

▲▼華運倉儲工安意外。(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華運倉儲千斤頂疑似在鼎升過程中油壓失效,造成內槽掉落,連帶撞倒鷹架釀成2死6傷的慘劇。(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華運倉儲工安意外。(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華運倉儲工安意外。(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元合工程行負責人胡寶元則回應,當時在鷹架上施工的8名工人都有背安全帶,上鷹架就是有背安全帶,此次工人會跟著鷹架一起摔下來,就是因為安全帶鉤在鷹架上,但鷹架卻被撞倒才會跟著一起掉下來,此次不幸死亡的2名工人也都是老師傅了,從業20至30年,但15日這個情況從沒有遇過過。

高雄市長陳其邁、勞工局長周登春率員到場初步檢查,研判頂升作業時油壓千斤頂失效,導致內槽滑落,儲槽內外層夾層施工架也被帶落是致災原因,已通知施工廠商停工,後續將依職安法令裁罰3萬到30萬,並追究相關刑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