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6強震氣象局坦言罕見! 3天內恐有規模5餘震「全年地震頻繁」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天(1/3)傍晚17時46分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有感地震,深度19公里,宜蘭、台北分別為4級,花連、台中、新竹、桃園、彰化、南投則分別為3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稍早召開記者會,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分析,去年就觀察到地震較為頻繁,規模6以上地震就有4個,今年開年第三天就出現規模6地震,估計是延續去年地震活動較為頻繁的狀況。

▲▼17:46時規模6.0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17:46時規模6.0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稍早召開記者會,主任陳國昌說明,今天該起地震屬於淺層地震、發生於板塊隱沒帶的前緣,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並於交界前緣處堆積出海脊,隱沒帶逐漸向下深入並拉動增積岩體產生陷落,稱之為弧前盆地,今天該起地震便是發生於兩個弧前盆地間,也是今年第一個編號1號的地震。

陳國昌說,該起地震發生條件整體而言十分罕見,很少年初時就發生規模6的地震,台灣年平均規模6的地震為2.5個,去年地震較為頻繁規模6以上的就有四個,還有一個於地震觀測網外,今年開年就有規模6的地震,評估是延續去年地震頻繁的現象,未來一整年地震的頻繁程度可能不輸於去年。

陳國昌也分析,板塊隱沒帶的地震近一兩年較為活躍,一直也是氣象局關注的焦點。今天震央附近為地震好發區,自1980年以來就發生過四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最大規模高達6.8,評估未來三天內有規模4到5的餘震,但該地區相當破碎,因此評估餘震不會太多、規模也不會太大。

今天傍晚北部地區感受到明顯搖晃,陳國昌也說,台北感受較明顯主要跟盆地效應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