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關300分店「旗下8副牌倒一半」 牛肉麵一碗30元CP值仍慘輸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知名連鎖麻辣火鍋店海底撈面臨上市以來最大的關店潮,年底前將關閉300家店面,就連在副品牌的經營也遇到挫折,旗下8個速食品牌有一半都出現門市陸續全面歇業的狀況。

▲深圳海底撈曾爆發消費者偷放衛生紙到鍋內求償的消費糾紛。(圖/CFP)

▲海底撈旗下的副品牌近期遭遇經營挫折。(圖/CFP)

根據《界面新聞》報導,海底撈在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的速食品牌「喬喬的粉」在開業10個月後宣布關門歇業,當初開幕時,該品牌主打土豆粉(馬鈴薯粉條),每碗售價人民幣8.9元(約新台幣38元),試圖以「極致性價比(俗稱高CP值)」進軍市場;而同樣開在鄭州的「佰麩私房麵」也在近期關閉門市,該品牌主打伴麵和湯麵,不論是牛肉燴麵還是番茄湯麵,都是均一價人民幣7元(約新台幣30元)。

產品價格更低廉的「撈派有麵兒」,牛肉麵一碗人民幣6.99元(約新台幣30元),特色涼麵只要人民幣2.99元(約新台幣13元),但也已經在近日關閉位於四川成都的3間門市;另外,位於北京酒仙橋的日式料理店「大牟田」,主打蛋包飯、烏龍麵等日式料理,價格大約為人民幣30元(約新台幣130元)左右,目前也已經關閉,眼下海底撈尚存的副品牌餐飲門市只剩下13家。

截至21日報導前的統計,2021年4月推出的「苗師兄鮮炒雞」門市數量還有3家,2020年推出的「飯飯林」也是3家,同樣在2020年開業的「秦小賢」仍有3家,2019年開業的「十八汆」則還有4家。

海底撈曾向媒體表示,像苗師兄鮮炒雞等副品牌都是內部員工嘗試的創業項目,現階段都還在探索中,目的是想鼓勵員工嘗試新模式,帶給顧客更多元、豐富、高性價比的選擇。然而,餐飲業競爭激烈,就算這些副品牌有海底撈這棵「大樹」,但在尚未建立品牌影響力之前,店面租金、人力成本以及疫情帶來的影響,都不是低價策略可以輕易打平的。

報導中提到,海底撈在副品牌上的探索,顯然還沒取得突破點。根據2021年海底撈的中期財報顯示,旗下其他餐廳經營收入有所增長,從2020年前6個月的人民幣1200萬元(約新台幣5235萬元),成長至人民幣9153.8萬元(約新台幣3.9億元),但在整體營收貢獻占比,僅從0.1%上漲至0.5%,拉動的整體業績還是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