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冬至吃湯圓 桃園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好溫馨

▲「冬至」搓湯圓,觀音區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好溫馨。(圖/李秀玉提供)

▲「冬至」搓湯圓,觀音區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好溫馨。(圖/李秀玉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今天是「冬至」,依民間習俗,家戶多半會在冬至時吃湯圓,象徵「團圓、圓滿」的意思。桃園市觀音區保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秀玉說,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者因長年定期共聚、共學,情感有如家人,所以協會也依習俗辦理搓湯圓、吃湯圓活動,氣氛熱絡溫馨,大家一起經營快樂,增進健康。

李秀玉21日表示,台灣邁入高齡、少子化年代,使社區關懷據點為高齡長者提供在地服務、達到「在地老化」的功能,日益重要。因此,保障社區發展協會2013年成立後,遂於保障市民活動中心成立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加桃園市推動新屋及觀音沿海地區醫療網路服務計畫,以主動將醫療資源帶入社區方式,辦理行動門診、遠距會診及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3大服務。▲「冬至」搓湯圓,觀音區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好溫馨。(圖/李秀玉提供)

▲觀音區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配合桃園海客文化,也積極推展各項客家民俗活動。(圖/李新蔚提供)

同時也結合臺灣企銀辦理銀髮樂齡學堂,提供長者健康促進、社會互動、快樂學習、幸福共餐及延緩失能等服務。目前據點長者有50多人,平日據點餐飲由志工料理,而據點志工中,銀髮志工佔一半以上,所以是老人服務老人。

李秀玉表示,為了讓長者有被需要感,只要是有意願、有能力的長者,多半會鼓勵她們排班料理。近年來,保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陸續辦理過身障者福利、高齡者與家庭生活經營、兩性平權、失智症、三高預防及均衡營養等各項宣導,也辦理過長者太鼓、長者瑜珈、長者樂活舞蹈、園藝治療、芳香療法等課程,同時也配合桃園海客文化,也積極推展各項客家民俗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