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雲山友突中風! 救難人員頂寒風漏夜揹7小時下山搶命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高山地區入冬後寒峻低溫,1名入住玉山排雲山莊的山友7日晚間突然無法控制肢體、疑似中風,工作人員立即冒著黑夜和低溫,以人力揹負下山,警消林管等單位人員也同時上山接力運送,眾人花了近7小時,才在今天凌晨3時將山友送抵登山口,由救護車送醫急救,成功保住一條寶貴生命。

▲玉山排雲山莊山友深夜疑似中風,相關單位緊急救援下山、送醫保命。(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山排雲山莊山友深夜疑似中風,相關單位緊急救援下山、送醫保命(下同)。(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昨晚7點多在排雲山莊,1名山友出現行動緩慢、流口水無法吞嚥情形,旁人請其雙手舉高,卻也無法控制身體,排雲山莊管理員劉居賜隨即與北醫急診科醫師高偉峰電話聯繫,經醫師評估症狀後,判斷該名山友疑似中風,建議須緊急下撤。

▲玉山排雲山莊山友深夜疑似中風,相關單位緊急救援下山、送醫保命。(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排雲山莊3名人員隨即整備,在晚間8點多出發、輪流背負該名山友下山,前往距離8.5公里外的塔塔加登山口,在黑夜與攝氏1至2度的寒風中;玉管處排雲管理站、嘉義阿里山警消和林管處人員、保七六大隊玉警隊塔塔加小隊等單位獲報後,也派遣12名救難人員同時在登山口集結,帶著獨輪擔架上山,以利儘快接應到下撤的病患送醫。

玉管處指出,兩隊人馬終於在深夜11點多於步道5公里處碰頭,消防人員確認病患生命跡象尚屬穩定,換手持續下撤,於凌晨3時抵達登山口,交由救護車送醫,成功克服艱難環境、與老天爺搶下一命。

玉管處提醒,高山地區入夜的氣溫都在零度左右,如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者應特別注意保暖及身體變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者,更應仔細評估上山行程,確保登山安全和健康。
 

►南投民宅火警母子3人獲救 住警器裝設位置太低延遲鳴響

►「想看垃圾車」自行開窗 2歲男童從4樓墜地致顱內出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