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鐵粉逆轉?莫德納變拜託來打 醫揭「大魔王」3原因走心

▲▼四種新冠疫苗 高端 莫德納 AZ BNT。(圖/記者呂佳賢攝)

▲莫德納乏人問津,醫界分析有三大原因。(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莫德納鐵粉消失了!台灣自購的莫德納共609多萬劑已經全數抵達台灣,先前一針難求的疫苗,如今打氣大減,台大醫院婦產科仁醫施景中就分享,AZ疫苗幾乎被預約光,但莫德納門診乏人問津,醫界就分析,有3大原因導致現在得「拜託」民眾來打莫德納,尤其還得經歷「大魔王」關卡,讓人卻步。

施景中日前發文分享,台大醫院院長稱以前很多人是非莫不打,現在反倒AZ幾乎被搶光,莫德納門診乏人問津、打氣遠不如前,而台灣自購的莫德納最後一批也已經到貨,劑量全數到齊。針對未來如何因應次世代莫德納到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次世代疫苗是準備做第三劑使用,整體要看未來規劃,但基本上還是尊重大家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公布期中研究結果,AZ混打莫德納抗體顯著高於雙AZ組。(圖/資料照)

▲▼第一類到第三類民眾施打莫德納第二劑。(圖/記者呂佳賢攝)

▲▼臺大醫院新冠肺炎疫苗混打接種成果發表記者會。(圖/翻攝自台大醫院線上記者會)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受訪時分析,莫德納最近爽約率很高,預約率也偏低,有三個原因,第一,跟莫德納當時打第一劑的人比較少,當然第二劑來打的人自然也會減少。第二,莫德納第二劑堪稱「大魔王」的副作用,也讓人卻步。另外也因為混打開放得太晚,大多數人已經打完第一劑。

指揮中心19日已經開放的第14輪加開「AZ混打」預約,有28萬人符合首波資格,有16萬人完成預約,當中最多人選的是莫德納,有11萬人,另外5.4萬人選BNT。而台大醫院也於同日公布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期中報告,結果顯示,今年6至8月間收案400人分4組進行追蹤,AZ莫德納混打組合產生抗體與2劑莫德納相當,且顯著高於雙AZ組;針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混打組與雙莫德納都明顯優於雙AZ組,差距可以達到5倍之多。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