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門洪通!工友退休轉身揮畫 庭院圍牆秒繽紛

記者林名揚/金門報導

金門退休國小校工李振謙無師自通,發揮繪畫天分,把住家庭院和房子牆壁畫滿各式動物和花草人物;不少民眾行經李家,看到熱鬧繽紛的彩繪,得知出自7旬老翁之手,佩服不已。

▲▼金門退休工友變化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退休工友變畫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走過金門西浦頭鄉間小路,會看到一棟2層民宅畫滿雞、猴、草泥馬和孔雀、龍蝦、螃蟹等各種動物,五彩繽紛亮麗吸睛。這些都是77歲古寧國小退休工友李振謙的傑作,只讀過小學5年書,無師自通的他,笑呵呵說道:「畫好玩的,大家歡喜就好」他用色大膽,畫法粗中有細,經驗不少鄉親,直呼他是「金門的洪通」,比一般學院派畫家的作品更讓人有感。

▲▼金門退休工友變畫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退休工友變畫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退休工友變畫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在古寧國小當了30年工友的李振謙說,小時候戰亂的日子過得苦,書都沒得念,更沒老師教繪畫,退休後就在紙張上隨便畫畫,也不曉得自己畫得好不好。幾個月前,他突發在西浦頭住家圍牆作畫的念頭,他以油漆當水彩,大刷、中刷、小刷當畫筆,甚至連大掃帚也派上用場,就當作彩筆隨手揮灑。他有空就畫,沒有打任何構圖底稿,也不看圖片影像,完全靠自己腦中想像,直接在牆壁上作畫下,大公雞、台灣藍鵲、孔雀、猴子、草泥馬等一一活跳跳的出現,鮮艷色彩和粗獷線條,讓慕名到訪者直說樸實無華、畫得好。

▲▼金門退休工友變畫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李振謙使用非學院派的工具,在牆壁上隨興作畫。(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李振謙直接從腦海中擷取圖像,使用非學院派的工具,在牆壁上隨興作畫,雖然已年屆八旬,但李振謙每日天剛亮就出門跑步,也會購買縣立體育館健身房票券,即使因為疫情暫停前往,但仍在家自製健身器材,每天總要拉上幾回練練身體。

▲▼金門退休工友變畫家。(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李振謙雖然已年屆八旬,但他每日天剛亮就出門跑步,也在家自製健身器材,每天總要拉上幾回練練身體。(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