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教召7年級生為主? 國防部駁:「後退先用」8年內退伍為原則

▲陸軍逐年翻修甲車,未來將撥一部分原甲車供後備部隊使用。圖雲豹甲車。(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陸軍逐年翻修甲車,未來將轉交部分原甲車供後備部隊使用。圖雲豹甲車。(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明年起國防部試行14天教召新制,採一年一召。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副主任馬家龍少將2日,澄清新制教召以7年級生為主且教召年限延長至15年非屬實,選員以「後退先用」、8年內退伍為原則。另外,馬家龍也指出,陸軍規劃逐年翻修甲車,待新式甲車獲撥之後,原甲車會轉給後備部隊使用。

國防部2日例行記者會說明教召施行規劃。針對新制教召以7年級生為主是否屬實?未居住戶籍地應召員的教召令將如何送達?馬家龍表示,教召選員以後退先用、8年內退伍為原則,新制教召以7年級為主,以及網路盛傳延長至15年監管,均非屬實,而試行14天新制召員為7天舊制的兩倍,會以參加兩次的方式註記。另外,未居住在戶籍地的召員,可以在召訓前的55天檢附相關證明,到各縣市後備指揮部的平台辦理教召令指定地點送達作業。

明年新制教召施行後,若有相關問題須查詢,聯絡窗口為何?馬家龍說,會預先寄發教召預告書,並且提供相關QR Code連結,掃描後將會連結至後備軍人網路平台的召集查詢系統,若為年度要員且教召的話,頁面會顯示動員符號、動員部隊、召訊日期、地點及天數說明等;若為年度要員但無教召,頁面僅顯示動員符號、動員部隊等;如果非年度要員,頁面則不會顯示上述相關資訊。

針對明年新式教召施行,國軍接訓能量是否足夠?人員場地如何規劃?馬家龍指出,每年會考量部隊任務、場地、容量、師資、器材等因素,規劃由三軍司令部及後備指揮部來局部試行,預計約1.5萬人;接訓部分,會以各作戰區為單位區分三季來實施,第四季成效驗證,藉以檢討、滾動式修正,相關人員、訓場以及駐用空間目前都額滿。

媒體詢問,國防部去年於立法院實施後備戰力專案報告時,表示將移撥一部分戰甲車提供後備部隊使用,請問會維持該政策嗎?目前進度是?馬家龍回應,由陸軍規劃中,目前是逐年翻修,以及新式甲車獲撥之後,員甲車會轉給後備部隊使用。

對於明年教召試行,哪些人會改為14天教召?是否因所屬單位而異?14天教召後備軍人將屬甲乙丙種後備旅哪種?馬家龍說,這由各軍司令部或指揮部按照作戰屬性及任務,點選單位來試行,並因部隊專長缺員需求來選召訓,目前大概以既有「新訓旅」、「縣市後備旅」、「縱深守備旅」等單位,年度共召訓25個單位;會分由第三、四、五作戰區來施行,區分為第一季陸軍203旅等五個單位、第二季由104旅的4個單位。

至於新式教召改14天,將依據後退先用原則,但依軍方現行制度,每個後備納編單位的官兵並非同時退伍,如此一來,需要修改制度?馬家龍表示,後退先用是保持後備部隊精壯,優先選用8年退伍的後備軍人,選用方式主要是用軍種、階級、專長、戶籍地相符等條件,目前系統都用這種選人,沒大幅度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