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正癌逝!邱毅慟「難以名狀的哀傷」 曝:他是我政治的啓蒙者

▲朱高正。(圖/東森新聞)

▲朱高正。(圖/東森新聞)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有「民主戰艦」之稱的前立委朱高正22日晚間因大腸癌病逝於萬芳醫院,享壽67歲。對此,前國民黨立委邱毅表示,很驚訝,也特別激動,難以名狀的哀傷,只能祝福老友一路走好,未來在天國相會了。另外,邱毅也透露,朱高正是他政治的啟蒙者。

邱毅22日晚間得知朱高正病逝後,透過臉書表示,「不久前,朱高正還邀請我去演講,沒想到這一別竟成了天人永隔」。邱毅指出,朱高正是台灣政壇的傳奇人物,他在1980年代號稱「民主戰艦」,是顛覆立法院腐朽文化,促使老立委全面退職的關鍵人物。有人批評他將打架鬧事帶進立法院,但其實他是想用強烈肢體衝突來引起話題。

邱毅表示,朱高正是民進黨創黨元老,但他反對民進黨走台獨路線,並因此退出民進黨,另組社民黨。「在1993年我與李登輝鬧翻成為欽命要犯時,朱高正是少數敢挺身助我的正義之士」,而朱那篇針對前總統李登輝「天下至廣非一人可獨治」的鴻文,曾洛陽紙貴,傳頌一時。

邱毅也回憶道,「1994年,朱高正與新黨合作,參選首屆台灣省長,面對宋楚瑜和陳定南兩大對手,朱高正請我出馬助選。整整半年時間,我陪他南征北戰,做了上百場演講,兩人並偕同赴嘉義地檢署激烈抗爭,可以説是具革命情感的戰友。選後,新黨中央屬意我和朱高正分別在高雄南北區選立委,我因要回歸中華經濟研究院而拒絕,朱高正則高票當選。」

「之後,新黨發生內鬨,朱高正又離開新黨,成為無黨籍身分,我則加入宋楚瑜領導的親民黨,我們又在高雄選區成為競爭者,這次是我高票當選,朱高正則意外落選。立委落選後,朱高正將發展重心轉移到大陸,很多年後,我因追打陳水扁貪污弊案而即將入獄,久違的朱高正突然出現邀我一聚,並以過來人身分提供寶貴的坐牢經驗,提醒我注意安全,不要被陰謀暗殺」。

邱毅表示,往後又經過了很多年,他在大陸一些國學研討會偶而遇見朱高正,「在發言時我總提到他是我政治的啓蒙者。看得出來,他情緒有些激動,似乎又回到當年叱咤風雲的神態」。

邱毅說,乍聽記者傳來朱高正去世的消息,很驚訝,也特別激動,難以名狀的哀傷,只能祝福老友一路走好,未來在天國相會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