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繁殖鳥類調查「8族群下降」 專家揭趨勢往上不一定好

▲▼粉紅鸚嘴(圖/特生中心提供)

▲粉紅鸚嘴(圖/特生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從2009年開始每年在台灣鳥類的主要繁殖季節的3-6月間,號召全台各地具有鳥類辨識能力的公民科學家,在各自認養的樣區進行數鳥的任務,逐年監測追蹤台灣繁殖鳥類、以及部分鳥種族群明顯變動(數量上升或下降)的科學性數據,發現有8族群顯著下降。

特生中心指出,邁入第13年的「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累積超過70萬筆的鳥類調查資料,已有約4百多名公民科學家在各自認養的樣區調查當地的鳥種組成和數量,範圍遍及台灣全島和金門、蘭嶼等離島。活動目標是期望透過全民參與,以固定的時節、地點及方法,記錄臺灣繁殖鳥類的現況,並逐年累積長期的監測資料,參與調查的公民科學家不分年齡,從9歲到70歲以上都有,人人都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展現對臺灣生態環境的關心和熱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褐頭鷦鶯(特生中心提供)

▲褐頭鷦鶯。

研究團隊分析追蹤2009-2020年的資料顯示,保育類鳥種中的台灣朱雀和烏頭翁的族群顯著下降,而生活在農地和草叢的棕三趾鶉、斑紋鷦鶯、灰頭鷦鶯、褐頭鷦鶯、棕背伯勞和粉紅鸚嘴的族群,亦呈現明顯下降的趨勢,是大家需要關注和警覺的現象。

不過,團隊提到,不是每一種鳥類的族群趨勢往上走就是一件喜事,好比說,外來種的灰頭椋鳥和白腰鵲鴝族群趨勢持續成長的狀況,對於本土鳥種和生態造成的威脅也是一種警訊。

▲▼斑紋鷦鶯。(圖/特生中心提供)

▲斑紋鷦鶯。

特生中心說明, 「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是眾多志工完成的公民科學活動,所得資料經過匯集與檢核後,部分已陸續開放於「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之入口網(TaiBIF)」和「eBird Taiwan賞鳥資料庫」等公開資料庫,不僅可以供各界人士參考運用,也成為全球皆可共享的鳥類資訊。讓大家一起協力蒐集到的資料,發揮更多元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