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做膽囊切除衰遇烏龍醫師 竟被「夾錯地方」總肝管僅剩1cm

▲▼肚子痛,胃痛,痛苦,拉肚子。(示意圖/Pixabay)

▲來台多年玉姓韓國男子,因膽結石前往北投振興醫院做手術,劉姓醫師竟不慎將他總肝管截斷。(示意圖/Pixabay)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北市來台多年韓籍玉姓男子,因上腹疼痛到北投振興醫院就診,經診斷發現膽囊內有1個2公分的膽結石,確定為急性膽囊炎,由劉姓醫師替他實施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手術中劉醫卻不慎截斷總肝管並留下2個金屬夾子,導致膽汁無法由總肝管正常排入十二指腸,受有黃疸等傷害,玉男只好轉院再手術一次,並提告,士林地檢署偵結依過失傷害提起公訴。

起訴指出,玉男2019年3月23日到北市振興醫院就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膽囊內有1個2公分的膽結石,並經診斷罹有急性膽囊炎,同年3月26日由外科劉姓醫師替他執行手術,但手術中,醫師卻將2個金屬夾子夾錯在總肝管處,導致玉男的總肝管遭截斷的傷害,甚至釀成膽汁無法由總肝管正常排入十二指腸,受有黃疸的傷害。

手術後他感到疼痛不舒服,在同年月29日,劉男安排會診肝腸內科洪姓醫師,並在同日進行「逆行性內視鏡胰膽管攝影術」檢查,發現玉男十二指腸潰瘍,且切除膽囊留下的金屬夾子附近有膽汁滲漏,進一步進行「經皮川肝膽道引流術」過程中發現他的膽道在總肝管處完全阻塞,並置放引流管,發現注入的顯影劑完全阻塞在總肝管處,無法流到總肝管。

▼玉男前往振興醫院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卻遭醫師截斷總肝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手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玉男同年4月3日前往台北三總一般外科求診,經石姓醫師診斷建議他進行總肝管腸吻合手術的手術評估,經診斷為「急性膽囊炎經腹腔鏡膽囊手術切除後,併發總肝管截斷」在5月17日二度手術時,確認他在振興醫院做首次手術時留下了2個金屬夾子在總肝管上,且總肝管僅剩殘枝1公分,玉男憤而提告。

劉醫偵查時矢口否認自己有業務過失,辯稱玉男總肝管並未遭截斷也沒夾錯位置,只是有膽管阻塞問題,且術後造成總肝管阻塞原因很多,可能是肇因在發炎、纖維化、殘留石頭堵住、膽汁洩漏、膽管狹窄等,他強調手術中金屬夾子夾到總肝管並非造成黃疸的唯一原因,且併發機率是術後併發症的機率為0.1到1.71。

檢察官委由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結果認定劉醫「並無過失」,但檢察官認為如果依鑑定報告,認為總肝管併發「狹窄」的機率僅0.09%,但玉男遭「截斷」的機率應該是更是小才對,若醫師進行手術時有照SOP將手術視野放大,應不會有這樣的疏失,故不採信他的辯詞,認定他疏於注意,須負起過失責任,故依法提起公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