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神舟13號人選出爐 女太空人王亞平告訴女兒:媽媽去太空給妳摘星星

▲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大陸公布神舟13號載人飛船任務人選,王亞平(圖右)將成首位女性太空人進駐天和核心艙。(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今(14)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宣布,神舟13號載人飛船(太空船)訂於北京時間10月16日0時23分發射,同時,新一批「出差三人組」也正式公布,分別為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由翟志剛擔任指令長。

▲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王亞平為大陸首位80後飛向太空的太空人。(圖/CFP)

《上觀新聞》報導,神舟13號任務有女航天員(太空人)參與,此前就已明朗。天舟3號貨運飛船發射後,明確提到運送的物資中,有專門給女航天員準備的化妝品和衛生用品。其中包括上海製造的爽膚水、精華液等。

隨著官方宣布人選,這位女太空人的身份也揭曉,正是大陸首位飛向太空的「80後」太空人王亞平。王亞平17歲便進入解放軍空軍成為飛行員,執行過汶川救災、北京奧運會消雲減雨、部隊戰備演習等任務,安全飛行近1600個小時。

王亞平在2009年投入載人航天(航太)工程第二批太空人選拔,並順利通過層層考核檢查,進入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她在2013年3月入選「神十」任務組,成為大陸「80後」飛向太空第一人,也是女性第一人。

▲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王亞平首度出任務時,在天宮一號上進行太空授課。(圖/翻攝人民網)

當時,王亞平在天宮一號裡為6000餘萬名師生進行一堂長達40分鐘的太空授課,在失重狀態下順利完成質量測量、單擺運動、陀螺運動、水膜和水球5個基礎物理實驗,這也讓她成為第一位「太空教師」,完成全球範圍最廣、時間最長、受眾最多的一場太空授課。

▲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王亞平因訓練與女兒聚少離多。(圖/CFP)

王亞平在從太空歸來後的第三年成為了母親,因為訓練要求,王亞平與孩子聚少離多,直到女兒在一次課堂上哭著跟老師說,「老師,我可以抱你一下嗎?我想媽媽。」王亞平才知道女兒有多想她。王亞平也跟女兒保證,如果再執行任務,會對女兒說,「媽媽去太空給你摘星星去了,等著媽媽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