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黨魁會亡黨?張亞中不爽朱立倫這樣講 立誓1件事沒做到馬上辭職

▲張亞中。(資料照/ETtoday攝影中心攝)

▲張亞中。(資料照/ETtoday攝影中心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改選今(25日)登場,原先不被看好的候選人張亞中在電視辯論會後異軍突起,在60歲以上佔8成的國民黨選民結構中,贏得深藍及黃復興黨部支持,造成青壯派跟年輕黨員產生「亡黨感」。對此,張亞中24日反駁這些質疑,並強調自己的責任是救黨,且答應為兩岸創造和平,如果自己所提的和平備忘錄,無法在2023年4月以前談成,「我馬上辭職」。

針對外界質疑當選會造成國民黨亡黨感,張亞中24日在政論節目「這!不是新聞」表示,若當選表示是接受民意委託,國民黨不就是民意為導向的政黨嗎?如果名嘴稱他選上國民黨會分裂,還可以了解,但如果是候選人朱立倫這樣說,就有點不對、不厚道。張亞中反問朱,「你會分裂嗎?如果你不會分裂,會什麼說我今天會帶來分裂?」

張亞中再指,自己從參選開始提出的所有主張,哪一點會造成亡黨、分裂?主張創造兩岸和平不就是前副總統連戰跟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連胡五願景」?不也是國民黨曾經的政綱?「為什麼我提你就覺得亡黨,就覺得是分裂,總要講個道理」。同樣的主張,朱立倫在2019年也講過,為什麼2021年同樣內容就說是亡黨、紅統?你可以別人就不行,沒有道理的東西。

「為什麼大家支持我,因為國民黨再這樣下去,國民黨才真的亡黨。」張亞中表示,2016年有經驗的黨主席輸300萬票,2020年有經驗的黨主席則輸250萬票,現在國民黨形象好嗎?形象好他自己就不會出來得這麼多的票,大家是對他充滿期待。

接著,一同錄影的資深媒體人尚毅夫打斷張亞中發言,強調2016年國民黨敗選的原因之一是「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而這是張亞中所提出,導致很多藍營人士不想參選,不可以抹滅這段過程。

張亞中則反嗆沒有多少人清楚一中同表內容,當時批評一中同表就像現在批評他所提的和平備忘錄-結束敵對狀態,創造兩岸和平-一模一樣的道理;或許前主席洪秀柱面對一中同表,被質疑聲浪一嚇就退回來,結果搞了半天國民黨不知道一中同表的內容。

張亞中也反問,不要講任何理由,黨主席是不是要負成敗責任?自己從沒當過國民黨黨職,為什麼今天基層支持他,就可能造成亡黨、分裂?「這個邏輯我是不能接受」。

一旁的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聽聞後表示,張亞中主張不一定是錯的,但在民進黨大軍環伺下,對方可能會哪來抹紅,所以關鍵的判斷標準,是能不能在民意上獲得多數;像朱立倫跟候選人江啟臣都有做對選戰做出下台承諾,這能表示候選人有無信心能跨越多數民意的最好證明,張亞中是否也有意願拿黨主席位子做賭注?

張亞中則說,自己參選主軸是救國、救黨、救兩岸,「所以我的責任是在救黨」,這就要幾個重大政策,但江、朱提的是怎麼贏得2022、2024,「我不是說我不要贏得2022跟2024」,但作為一個黨主席,要把國民黨根基扎好,未來贏得選舉才方便。

「什麼是一個領袖?」張亞中認為,是為重大政策負責,特別是參選提出重大政策。他強調自己會讓2022贏得選舉,包括公投,像台灣基進立委陳柏維公投,他也絕對支持,絕對幹到底,但任何選舉、公投決定權不是在國民黨哪一個人。

張亞中表示,他答應過參選是要為兩岸創造和平,所以他所提的和平備忘錄是一個檢驗的標準,如果和平備忘錄在2023年4月以前,也就是總統候選人以前,「我還談不回來,我馬上辭職,因為這是我的重大政策」;但選舉、公投他會想辦法贏,但更重要的工作是把黨的機制調好、組織更健全、人才更近來,這不需要一點時間。「所以我選上黨主席,請你給我時間,我來做,但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我為的我重大政策負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