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流感、輕症化?2大權威醫曝「變化關鍵」 恐還有數波流行

▲▼9/13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許若茵/台北報導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未來是否有可能朝向流感化與輕症化?權威醫師直言,在2至3年內,還會出現數波的大流行,要等到多數人都有免疫力,病毒才會輕症化,降低對人類的威脅。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現在還無法定論新冠病毒未來會變怎樣,但從流感病毒的經驗來看,流感病毒若出現一個大突變,對人類的衝擊不會短期消失,在2至3年內會出現1波、2波、3波的流行,要等到大部分人都有免疫力,變成所謂的輕症化的時候,流感病毒對人類的威脅才會變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9年出來的新型流感H1N1就是這樣子,大家現在已經不記得那時候大家對它很恐慌」,李秉穎指出,在前3年,新型流感H1N1造成很高的死亡率,新冠病毒也可能會像H1N1一樣,剛問世2、3年期間,即使疫苗覆蓋率很高,但疫苗會不停突變,沒有免疫力、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可能還是會發生重症和死亡。

至於2、3年後,新冠病毒若持續突變是否會輕症化?李秉穎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可能出現的事情」,因為對於一般感冒病毒與冠狀病毒了解,大概都是這樣的模式,但到底要等多久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生活、病毒完全輕症化,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9/13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到底要等多久才能恢復正常生活、病毒完全輕症化,李秉穎認為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圖/指揮中心提供)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提到,一直以來都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會像流感變輕症化,特別在Delta變異株出現後,有許多國家人民因為已經接種疫苗,重症被預防、輕症個案增加,住院率也減少,不論是接種疫苗或是因為染疫,人體抵抗力對病毒有相當程度的防範。

但張上淳直言,仍然有重症死亡個案發生,目前也還不敢完全斷定新冠病毒變輕症化,也還要積極施打疫苗讓大家有更多免疫力,並值得繼續觀察。

▲▼9/13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