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將關閉大連生產基地 分析師:家電業務拚不過陸、韓

▲東芝TOSHIBA示意圖。(圖/路透)

▲東芝近年更改營運策略,家電已不是重心。(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根據陸媒《時代周報》報導,東芝(TOSHIBA)已決定關閉位於大連的生產基地,分公司「東芝大連」9月底起停產,並從10月開始啟動解散和清算。

報導提到,東芝提供的一份資料指出,公司已出售電視業務和醫療設備業務,業務結構發生改變,工業馬達和電視訊號發射器的生產即將停止,決定解散和清算東芝大連公司。

東芝大連一名員工透露,他們聽說日方已決定要撤資,因為大連這邊的公司賠錢,幹不下去了。

東芝大連成立於1991年9月25日,即將設立滿30周年,不料卻即將走到終點。

東芝大連一名前員工表示,他2012年至2014年在東芝大連任職,當時營運狀況良好,工人早中晚「三班倒」輪班生產,待遇優渥,但在他離開之後不久,也就是2015年起,營運就開始陷入困境。

前員工指出,國產家電崛起,價格上更有優勢,但東芝還是保持以前的生產,對產品精細度要求很高,有小瑕疵的成品就會淘汰掉,「工廠生產的產品需求漸漸沒那麼大,機器從『三班倒』變成『兩班倒』,工人裁掉一批後,在職員工的薪資隨著物價提升保持小幅上升,但對年輕人已經不再有很強的吸引力。」

家電產業分析師梁振鵬分析,以東芝為代表的日本企業工藝水平較高,但「大企業病」嚴重,內部管理架構臃腫,對消費電子產品終端市場的反應慢,導致產品迭代開發速度慢,遠落後於中國和韓國的消費電子企業,這是東芝在電腦、家電等領域節節敗退的重要原因,「早在20年前,家電在東芝業務體系中的比重就不大。」

但梁振鵬也提到,對典型的日本電子巨頭東芝而言,其優勢在於製造技術水平高,近幾年在發電機、電梯、能源、存儲等技術含量高、利潤高的領域頻頻發力,且並未在中國減少業務,「壓縮利潤較低的終端消費者業務,發力更擅長、更高利潤的公司業務,是東芝近幾年重要的轉型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