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座艙罩飛脫仍平安 前飛官:爆震減壓訓練奏效

▲▼美軍F-16。(圖/路透社)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明F-16「座艙罩噴飛」飛官如何應對類似狀況。(圖/路透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

空軍嘉義基地1架F-16V戰機今天訓練時座艙罩噴飛、人機均安。曾任飛官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若座艙罩未密閉儀表板會亮燈,因此可能是機械故障,但飛行員有「爆震減壓訓練」,目的應對類似狀況。

空軍嘉義基地、1架由漢翔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構改完成的F-16V(Block20)戰機,今天上午7時29分例行訓練,起飛離地後座艙罩飛脫,所幸7時36分緊急降落、人機均安,座艙罩已在基地內尋獲,詳細原因由專案小組調查中。

針對座艙罩的運作原理,軍方人士解釋,若座艙罩沒有關好,戰機內的警示燈會亮起,在空中發生脫罩等類似狀況時,飛行員必須立即降低速度,由僚機及塔台引導降落;但若是極高的高度,仍有可能因為氣壓突然變化、氣溫驟降造成飛官昏迷。

▲▼美軍F-16。(圖/路透社)

▲在高空發生脫罩,飛官可能因為氣壓突然變化、氣溫驟降造昏迷。(圖/路透社)

曾任飛官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受訪表示,F-16為「泡型艙罩」,外型如肥皂泡能提供飛行員360度視野的飛機座艙罩,視野較佳,當座艙罩關閉從內部上鎖,此時儀表板的警示燈就會熄滅。

張延廷認為,若座艙罩有確實關閉、燈滅,但仍脫罩就有可能是機件因素;另一可能,是飛行員未注意警示燈是否熄滅,起飛後因高度造成的氣壓升高,導致座艙罩脫落。

針對緊急處置方式,張延廷提到,當座艙罩飛脫後,因為是快速機噪音巨大,此時飛行員必須壓低身體,除了避免受風造成飛行頭盔鬆脫外,目的是能保持通聯清晰,此時要立刻讓戰機「下降高度、減低速度」,由塔台引導返場。

張延廷表示,飛行員都有「爆震減壓訓練」,目的就是應對脫罩等狀況發生時,因氣壓、溫度改變造成飛行員昏迷。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