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發文警告「炒芯」行為 陸半導體類股連兩日下跌

▲▼中芯國際。(圖/CFP)

▲中芯國際。(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央視》6日以「『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為標題發表評論文章,指市場上有部分晶片經銷商惡意漲價,引發市場價格混亂,加劇市場恐慌情緒,監管層決不會手軟。文章發表後,包含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韋爾半導體等半導體類股9日、10日連續下跌。

文章指出,針對汽車晶片市場哄抬炒作、價格高企等突出問題,市場監管總局「該出手時就出手」,近日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晶片經銷企業立案調查,「當此之時,『炒芯』者立即『收手』,懸崖勒馬,應是明智之舉。」

文章提到,「晶片荒」困擾汽車市場已有時日,今年甚至有多家車企因「缺芯」而停產或減產。伴隨「缺芯」的是「物以芯為貴」,與去年上半年相比,目前汽車晶片價格普遍上漲10倍到20倍,而且依然「一芯難求」,有車企負責人坦言,「『搶芯』已成為一種常態,這一態勢如不扭轉,必將對龐大的汽車產業帶來不利影響。」

▲▼中芯國際。(圖/CFP)

文章指出,有業內人士透露,與去年上半年相比,晶片廠商的漲價幅度大多在20%至60%,而到了部分經銷商手裡,則同比猛增10倍20倍,漲幅不可謂不驚人,兩相對比來看,推動「天價晶片」的因素固然少不了「缺芯」,但更多是一些經銷商囤積居奇、漫天要價的「炒芯」。

文章提到,部分經銷商惡意漲價,引發市場價格混亂,加劇市場恐慌情緒,汽車企業無奈選擇大量囤貨掃貨,提高晶片庫存,以抵禦未來風險,進一步加劇「缺芯」的困境,導致惡性循環,「在一些人眼中,『炒芯』似乎是『缺芯』的必然產物,但是當更多拿不到晶片的汽車企業扛不住,停產了甚至倒閉了,最終傷害的又是誰?『蒜你狠』變成『蒜你慘』的例子就在眼前。」

文章強調,「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遏制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市場價格秩序,監管層決不會手軟,「與此同時,患難見真情,患難見人心,患難見誠信。希望所有經營者加強自律,不囤積居奇,不哄抬價格,以誠信經營維護市場價格穩定。」

文章發表後,大陸的半導體類股9日、10日連續下跌,中芯國際股價從6日的收盤價28.150港元跌至26.050港元;華虹半導體股價從6日的收盤價54.500跌至10日的49.950港元;韋爾半導體的股價從6日的收盤價308.97元人民幣跌至10日的278元人民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