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節巧遇鬼門開!極陰年+極陰日 民俗專家談禁忌:半夜4不要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今天晚上子時就是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正巧是8月8日父親節,近日傳出有「父親節千萬不要慶祝,也不要買蛋糕喔」,民俗大師廖大乙說,當然可以慶祝啊!另提醒,普度時除了拜好兄弟,也可以祭拜祖先及地基主,但必須遵守的供品香蕉、梨子、李子、芭樂及番茄都不能上桌,半夜出門也些事也有禁忌。

▲明天農曆7月初一巧逢父親節。(圖/記者唐詠絮攝)

▲明天農曆7月初一巧逢父親節。(圖/記者唐詠絮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大乙說,農曆七月初一,是這些無主祀的好兄弟們,出來塵世間溜達,接受民間普度供養,明天又逢父親節,為人子女當然要遵守孝道,絕對不會因為鬼門開就不可以切蛋糕,或唱生日快樂,這真的有悖倫常道德。

▲明天農曆7月初一巧逢父親節。(圖/記者唐詠絮攝)

▲民俗大師廖大乙。(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不過還是有一些忌諱,廖大乙說,今年碰到極陰年,疫情、乾旱、雨災和地震不斷發生,尤其農曆7月15日又遇到極陰日,建議民眾從農曆7月初7(七夕)之後到中元普渡之間的這一周尤其要注意,務必將口罩戴好戴滿,遵守防疫規定。

廖大乙說,當然普度時除了拜好兄弟、也可以祭拜祖先及地基主,但必須遵守的供品香蕉、梨子、李子、芭樂及番茄都不能上桌,記得打開一包供品要好兄弟們「聞香」,千萬不能要好兄弟們「保佑」,只能說「有來有分、沒來沒分、互不干擾」。

廖大乙說,建議不要穿黑色服裝,盡量穿亮色、半夜也不要吹口哨,若想到外地旅遊,半夜不要洗衣也不要外出,更也不要到海邊去玩,進民宿時必須先在門前敲3下,就是用敬畏的心去度過農曆7月,一切將可迎刃而解。

【更多新聞】

鬼月拜好兄弟大忌 8種水果千萬別端上桌…命理師曝:會死一整串

17公分縮水變5公分!大鵰男床上服侍人妻被抓姦 竟然被詛咒了

CK One夏季限量淡香水2100元→799元!檸檬、西瓜好沁心 男女都能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