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稱「ANA陰性無抗體」狂被打臉!陳時中:不懂就跟專業請教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參加聯亞疫苗臨床試驗,結果自稱體內沒有產生抗體,推測自己是施打安慰劑,所以又接種AZ,更直言「是檢驗ANA陰性才打AZ」。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也回應「楊前署長應該要跟醫師請教,若不懂就跟專業人員請教一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乾淨版畫面。(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志良昨晚在臉書上表示「自己6月7日抽血檢驗,ANA僅有40,亦即為陰性,才跑去接種AZ疫苗」,他更直言「當時尚未公布二期實驗結果,雖不知是因為在對照組,注射的是生理食鹽水,還是整個實驗失敗,但總之體內沒有抗體是事實,當時疫情嚴峻,自己又是高風險的高齡者,所以在收到可以施打公費疫苗的通知後,便於6月23日接受AZ疫苗注射。」

針對楊志良的相關言論,醫師林靜儀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ANA 是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是風濕免疫相關疾病的其中一個血清指標。」而COVID-19 疫苗誘發身體對抗武漢肺炎的是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那位當國產疫苗人體試驗又跑去打AZ的楊先生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聯亞疫苗試驗主持人黃高彬受訪時也表示,ANA是風濕免疫抗體,檢測數值是固定流程,如果受試者有免疫方面問題,例如有紅斑性狼瘡,就會被排除,所以ANA算是一個篩檢,這只是一個受試資格的門檻。

黃高彬說,來做受試的人都會先抽血檢查,確定身體情況允許,才會施打疫苗,並不是所有人來,就可以接受受試,一般來說,抽完血就會看到ANA數值,所有檢查約在2~3天就會出來,正常流程也都會說明,如果沒有問題,會安排隔週打疫苗,檢查都是安全性考量。

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也被問題此事,他也直言「其實應該請楊前署長跟醫師請教,我們一般都是這樣子,若不懂就跟專業人員請教一下,對資訊了解會更透徹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