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對台貿易「五年增長1.3倍」 台企撐起全球最大筆電製造基地

▲▼重慶夜景             。(圖/記者任以芳攝)

▲魔幻之都重慶夜景。(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重慶報導

兩岸媒體川渝行昨(16日)抵達魔幻之都重慶,隨著大西部蓬勃發展,重慶產業多樣,大數據智能化產業成為經濟主攻方向,並且也是以台資企業為主全球最大筆電製造基地和產業群聚地。重慶市委台辦主任陳全也表示,渝對台貿易五年增長1.3倍,十分歡迎更多台商、台企、台青來重慶發展,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陳全指出,重慶地處大陸西南內陸,儘管去年疫情衝擊,進出口總值總量列大陸中西部第二,跨境人民幣實際收付金額和外貿綜合實力均位居中西部第一。近年,大陸把重慶作為「智能城市」發展範例,大數據智能產業已經成為經濟發展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智造重鎮」。

▲▼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長榮、萬海、貨櫃、重慶果園港國際大酒店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兩江協同創新區            。(圖/記者任以芳攝)

▲兩江協同創新區 ,實現產學合一,培養高端人才。(圖/記者任以芳攝)

去年成立十週年的「兩江新區」是重慶智能金雞母,兩岸媒體走訪交通黃金樞紐果園港、兩江協同創新區,以及與華為合作推出能源車的在地汽車品牌。據了解,疫情期間「兩江新區」經貿逆勢恢復,全域GDP占重慶全市比重提高到15%;工業總產值超過4500億元(單位:人民幣,同下)。

另外,AI產業也是重慶發展重點之一。大陸企業特斯聯AI PARK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AI CITY),總建築面積約6000平方米,總投資2.5億元。是大陸第一個以機器人提供全棧式自動化服務,像是AI通行、AI停車、AI新零售、AI辦公等多個智能化場景。整個AI PARK 部署59台行走的AI機器人,泰坦系列機器人已成功應用在2020年杜拜世博會的各大場館之中。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重慶市委台辦主任陳全、重慶、霧都、智能             。(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市委台辦主任陳全。(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商發展部分,陳全介紹,2018年投資50億的聚力成外延片和芯片產線項目選擇落戶重慶。目前已建立7個國家級、市級涉台園區,整合利用多種政策資源,吸引宏碁、華碩、富士康、英業達、廣達、仁寶、緯創、和碩等台企來發展,打造以台資企業為主的全球最大筆電製造基地和產業集群。

重慶市商務委員會許新成進一步指出,長年下來,台灣成為重慶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十三五」期間重慶對台貿易總額不斷攀升,從2015年的219.5億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514.5億元,五年時間增長了1.3倍。

許新成說,重慶與台商之間投資合作深化,台資累計在渝設立企業超千家,其中大陸「十三五」期間設立台資企業有135家,電子訊息產業成為渝台合作的重點領域,為重慶經貿發展有十分重要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