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生活圈微解封管制不能差太多」 柯文哲:要用科學處理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除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8日,但也祭出微解封指引。針對北北基桃管制是否要同步?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第一,首都生活圈管制不能差太多,大家管制層度應該要接近;第二,還是要用科學處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指引,但開放標準細則複雜,讓民眾看得「霧煞煞」,包括室內可脫下口罩用餐,卻不能到空曠公園跑步、禁止室內5人以上聚會,卻開放電影院;此外,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疑,電影院工作人員大多沒打疫苗,卻可以恢復營業,而安親班與幼兒園老師開始接種疫苗,卻不能開放。

對此,柯文哲9日下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解封問題的確相當複雜,因為牽涉到各行各業,所以大概中央事先公布一個原則,很多細節恐是各縣市要自行處裡;從日本東京發布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為例,表示之前有三次加強管制又放鬆,疫苗終究還是解決方案,只要一放鬆,疫情隨時可能復發,原則上還是謹慎地慢慢開放。

柯文哲列2原則:第一,脫下口罩群聚吃飯要最慢開放;第二,民生經濟有關的可先放鬆管制,但一定要有配套措施,例如分流分倉。他指出,所謂的新常態生活是要考慮合理、可接受的風險再去做,他知道上述講的例子互相矛盾,但要秉持科學原則要逐一整理。

針對北北基桃的微解封管制是否同步?柯文哲表示,第一,台灣是一日生活圈,所以每個縣市要有不同管制層級,是不切實際;第二,在這原則下,特別是首都生活區,管制更不能差太多,大家的管制層度應該要接近。

柯文哲重申,現階段群聚吃飯要擺最後,至於怎麼補償商家,以後再想辦法。他回憶道,台大醫院急診處百年來僅在2003年SARS期間暫停營業外,當時院內的人困惑,為何醫護穿戴好防護措施且皆有經過嚴格訓練,怎麼會有人感染,而後來才發現肇因來自中午休息室吃飯時,大家拿下口罩。

柯文哲提到,北市濱江市場案例也發現是因為吃飯群聚而感染,所以群聚吃飯還是最危險;至於其他則是考量可接受風險,分階段慢慢放開,但是還要有配套。

柯文哲總結,第一,原則上首都生活圈防疫標準不可差太多;第二,還是要按照科學方法處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