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台灣審查加嚴!必須回答「是否曾宣誓效忠港府」

▲▼港人移民台灣審查加嚴!必須回答「是否曾宣誓效忠港府」。(圖/翻攝移民署)

▲新版本申請書增加了一項必須回答的新內容。(圖/翻攝移民署)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香港移民社團近日流傳,移民台灣必須填寫的「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居留定居申報書」在6月進行了更新,申請者必須回答是否「現在或曾於香港、澳門政府任職者,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港澳政府」。移民業者認為,該項措施對一般港人的影響並不大,但對於曾在公務機關工作過的港人無疑是加嚴審查。

新版本的申請書在香港網友間引起大量討論,許多人都認為,這代表台灣對於港人的移民審查將更嚴格,並擔憂未來是否又會增加其他內容,使得移民台灣的難度更高。

不過,也有移民業者指出,該項新改動對大部分有意移民台灣的港人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有現任或曾任公務員者必須特別注意。

▼香港要求基層公務員也必須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港府。(圖/翻攝港府)

▲▼香港部門首長宣誓擁護基本法 基層公務員短期內將被要求簽署聲明。(圖/港府)

移民業者認為,新改動的出現明顯與政治因素有關,香港政府今年起開始要求公務員都必須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港府,意味著只要是曾在香港公務機關工作過的港人,未來在申請移民台灣時,都將面對比一般人更嚴格的審查。

移民業者透露,近兩年有不少客戶都是不久前才離職的公務員,且很多都希望能「越快越好」,主要是預期隨著香港情勢的演變,未來移民的難度會增加。

移民業者還說,台灣出現這項新改動後,許多人想移民到英國、加拿大等地的前公務員客戶也相當緊張,擔憂會有更多政府跟進,甚至成為國際趨勢。

對於此事,陸委會12日回應,依《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2條之規定,香港或澳門居民申請在台灣地區居留,如有危害國家利益之虞者,其申請案得不予許可,「針對港澳居民居留定居申請案,主管機關均依相關法規審理,本會對個案情況沒有評論。」

▼舊版申請書(左)只有3項內容,但6月更新的新版申請書(右)有4項內容。(圖/翻攝移民署)

▲▼港人移民台灣審查加嚴!必須回答「是否曾宣誓效忠港府」。(圖/翻攝移民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