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博雅6點揭「好心肝違法打疫苗」黑幕:很多人不敢追

▲▼新冠肺炎疫苗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 遭爆料安排一般民眾打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好心肝診所遭爆料安排一般民眾打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北市好心肝診所被爆料未依規定順序施打疫苗,接種超過1000劑,市府昨(9)日為此開出200萬元的罰單。不過北市議員苗博雅提出6點質疑,市府的說法完全是「避重就輕,抓錯藥方」,更直言該診所人脈關係驚人,這件事的後續「很多人基本上不敢追」。

苗博雅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事件的問題出在「市府沒有遵守制度控管人性,因而破壞疫苗分配公平性」,質疑市府為何一次發給診所這麼多、根本用不完的量?且沒有要求診所「事先」提報員工名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0409台北市議會,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就是否贊同核四商轉問題質詢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記者李毓康攝)

苗博雅提到,第一,北市還有4萬名符合資格的民眾未施打,北市診所至少也有5000人已登記造冊未接種,市府指出,6月2日起「大型診所比照小型醫院」可拿疫苗給員工施打,但「大型診所」的標準在哪,「基層診所人員要問:難道會吵的有糖吃,能直通衛生局長官的「大型診所」就有疫苗現貨拿回來打?」

第二,市府沒有要求診所提供造冊名單,「一個101人的診所,第一次拿150劑,打完都不用對名冊,隔天馬上再1000劑到貨,這麼異常的決策,市府說是一個『股長』就可以拍板」,苗博雅表示,「黃副市長也當了20年議員,市府這樣的說詞,可信度有幾分?如此異常的狀況,真的是由一個疾管科的股長就可以自作主張?」

第三,針對市府開罰好心肝2家診所200萬元並解約,苗博雅質疑,「是重罰?輕罰?還是獎勵」,她提出,這次是由好心肝、好甘心2間不同醫療機構代碼的診所違法施打疫苗,「為什麼只罰一個兩百萬?哪一家被包庇?」

第四,指揮中心規畫將保留部分劑量,做為已接種AZ疫苗者的第2劑,苗博雅表示,「好心肝千人插隊施打疫苗,後續第2劑問題,如何處理?」她認為,如果沒有保留,民眾就要接受混打的風險,或是沒有第2劑可打,但如果保留了,「那就是更大的不公平」。

第五,苗博雅認為,市府推出「副局長發配疫苗」、「申請流程公開透明」這2點,根本沒有對應到問題核心,疫苗必須按照既定的規則來分配,而不是用人治來決定,「如果規則不清楚,或者規則清楚但接到有力人士電話就開例外,那就算從股長做決定,換成副局長做決定,類似的情況還是會再次發生」。

第六,「疫苗是珍貴稀缺的戰略資源,而且在EUA(緊急授權)的情況下,每一劑疫苗的來源和去向,都必須做嚴格妥善的控管與追蹤」,苗博雅表示,「這題目,很多人基本上不敢追」,除了好心肝診所擁有驚人的醫界人脈,更因為有力人士們平常「喬病床」都需要市府幫忙,「這件事情如果就這樣糊裡糊塗過關,未來大規模施打時,各縣市絕對十倍、百倍的亂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