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心智障礙者家庭 智總:呼籲各縣市以「三大訴求」協助

▲桃園市王姓婦人6日在住家猝逝,但其兒孫都在居家隔離中,檢察官與法醫相驗後已採檢送驗中。(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國內疫情續延燒,其中家戶感染問題嚴重,這對心智障礙者家庭來說更是強烈衝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疫情續延燒,本土確診人數已飆破萬人,其中家戶感染問題嚴重,需分別送至檢疫處以及醫療處置的環境,這對心智障礙者家庭來說更是強烈衝擊,面對家人的分離、驟變的環境、以及各種醫療處置模式,皆讓心智障礙者家庭陷入焦慮與無所適從的狀態,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呼籲各縣市應備妥心智障礙者遭確診或隔離的後援,提出「三大訴求」協助心智障礙者家庭。

訴求一:照顧不分離

當全家確診需分處於不同醫療處置地點時,衛生單位相關處置人員應協助確認讓主要照顧者與心智障礙者於同場域,以穩定心智障礙者與家屬。

訴求二:服務不歇息

當主要照顧家人確診,心智障礙者如單獨在家,自我照顧、餐點及情緒穩定會是一大隱憂,心智障礙者如無生活自理能力,亦無其他後援,應提供送餐、照顧及緊急安置服務。

訴求三:聯繫不缺席

檢疫期間如症狀輕微,平日服務心智障礙者的社工、教保專業人員,可提供相關教具或透過網路溝通,以協助心智障礙者與家人共同穩定檢疫期間的生活。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也建議,中央及政府部門應於各縣市備妥後援機制,以心智障礙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檢疫旅館或場所,備齊相關備品,像是女性生理用品、輪椅、洗澡椅、消毒器具用品等等,當心智障礙者有特殊需求需要社會局、專業社工、相關工作者介入處理時,也應備妥防護裝備,以利專業服務可以就近提供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