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混打疫苗!柯文哲:論文寫抗體高 「不保證防疫效果比較好」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表示,自己看過很多論文,先打AZ疫苗再打BNT(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效果甚至更好」,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卻說,不建議混打。對此,柯文哲回應,自己看論文顯示,先打AZ再打BNT(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抗體比較高」,不過抗體濃度比較高,是否保證防疫效果比較好,這也不一定,沒有絕對百分比。

台北市政府下午3時30分舉辦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將親自列席,並對好心肝診所被爆違規給一般民眾打疫苗、北市府協助壹電視進行快篩等問題做回應。

關於疫苗混打被陳時中說不建議,柯文哲說,自己看過論文,大概是AZ疫苗先打,再打BNT(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倒過來他則沒看過;隨著疫苗慢慢出現,「這是在疫苗很多的國家才會出現此問題,現在台灣也只有2種,原則上也是AZ打過的人,第二劑要打AZ還是莫德納?」

▼可不可以混打疫苗,目前還沒有定論。(圖/路透)

▲▼疫苗。(圖/路透)

柯文哲強調,若按照論文的話,第一劑打AZ疫苗的話,特別是在防疫專責病房的人,當第二劑要打時,也許是可以打莫德納疫苗,論文上顯示「這樣抗體比較高」,但抗體濃度比較高,是否保證防疫效果好,這也不一定,沒有絕對百分比。

柯文哲表示,「原則上是這樣,如果第一次打AZ,這次要打AZ也可以,要打莫德納也無不可,沒特別意見。」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圖/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