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稱延長三級「錯誤的決定」!他分析:全國疫情已下去

記者楊佳穎/綜合報導

國內疫情續燒,行政院也在昨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8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直言,「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必須思考三級警戒的延長,「對疫情防治的幫忙大呢,還是其他的傷害比較大?」他更提及,連日確診數下降,並非因為適逢假日又下大雨,導致篩檢人數降低,「我覺得全國的疫情基本上都下去了」。

▲▼ 前立委沈富雄。(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沈富雄在節目中指出,行政院昨日宣布前延長三級警戒前,自己有循管道致電,希望勸說對方別急著決定,「因為我想他是要延長,但我認為延長很不妥,且昨天決定要延長時,數字是漂亮的」,不過這通電話沒打通。他分析,行政院不會是貿然決定,一定詢問過相關幕僚人員,結果大概是一面倒、趨向保守,認為以健康、安全、疫情不反彈為主。

「但你要想到,三級警戒再延長,對疫情防治的幫忙大呢,還是其他的傷害比較大?」沈富雄進一步說,指揮官陳時中稱確診數字連日下降,可能是因爲假日又下雨,願意去篩檢的人比較少,「我不同意這樣的講法」,如今全台除了雙北、苗栗,其餘19個縣市僅24個個案,可見平均每個縣市僅1.3個,「這是下雨的關係嗎?我覺得全國的疫情基本上都下去了!」

沈富雄接著說,根據流行病學的道理,下去的(數字)就不容易再彈回來,「非常不容易,因為有氣無力了、斷鏈了」,也有的變成沒症狀、所謂潛藏傳播者,但這些人其實不可怕。他解釋,如今大家看法不一,主政當局也認為潛藏傳播者是可怕的,「清零」觀念還在,「所以如果昨天的數字是19縣市通通『零』,蘇貞昌會不會延長三級警戒?」

至於這些潛藏傳播者是否可能成為往後疫情爆點?沈富雄稱「不見得」,他們是斷鏈的、隱藏性傳播者,毒性其實已下降一半以上,確實有感染另一個人的可能性,但被感染者比傳播者嚴重的可能性並不大,「所以這個『清零』的觀念,其實經過這一波後,已經不會存在了」。

▼此波疫情累計至今,已248人病故。(示意圖/取自Pixabay)

▲▼醫院,病房。(圖/取自Pixabay)

台灣染疫致死率高於全球 沈富雄分析:不能這樣比

自5月15日雙北升三級警戒以來,國內已累計248人病故、致死率達2.5%,高於全球;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預估死亡率仍會上升。對此,沈富雄分析,死亡率為確診率的落後指標,而每個地方、區域或國家,在首次有大規模、像樣的區域感染時,通常死亡率都較高,甚至一路上升,因為得病者多為中老年人、重病者多,死亡率就高;不過,待疫情下降後再遇上第二波,得病者就會比第一波患者身體健康。

沈富雄接著說,現在全世界平均死亡率不過2%,台灣則是超過2%,但「你不能把第一波像樣的本土感染死亡率,拿來跟世界平均值比」,因為世界各國很糟糕時,可達到8%至12%,全美第一波死亡率也有超過10%;而如今台灣死亡率超過2%,是因為過去都沒有大型社區感染,這次得病者以身體比較不好的人居多。

他並說,自己很討厭講死亡率,「因為我說這還算好,大家會認為我沒血沒淚」「講死亡率很殘酷,但還是要講,因為這數字不壞」,雖然柯文哲稱死亡率仍會上升,「但總體來講,這在全世界是很漂亮的數字,且還會下來」,等到疫情穩定後,全台灣死亡率大概僅剩1%。

《雲端最前線第1040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1040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