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真實版! 打火英雄悲訴:農地違章變成消防員墳墓

▲▼農地違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9年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畫面。(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3日)開線上記者會指出,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通過,新增建即報即拆、遷廠輔導都沒做到,政府唯一做到的只有對廠商的利多「就地合法化」,這讓消防員痛批,總統失信、機關失職,農地違章工廠更成為消防員墳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環境法律人協會今共同開記者會表示,經濟部2019年3月推估全台有3.8萬家尚未登記的農地違章工廠,74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總計約有4.5萬家農地工廠需修法納管,而目前9000多家取得特登,這些取得特登的工廠將可以就地合法化、土地還可以交易,將造成農業區永久性地破碎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地違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中市烏日溪南農地違章工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近來受矚目的台劇火神的眼淚,描述打火英雄在第一線故事,而現實中則有許多令人悲痛的狀況。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2019年台中大雅違章農地工廠火警不幸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總統蔡英文在向殉職家屬致哀時強調「要先釐清狀況,釐清之後檢討改進,該檢討改進就去做」,也表示應該要以消防員安全為首要考量,然而在2020年本案殉職調查報告出爐,指出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後,總統當時所強調的檢討改進,結果卻是違章工廠納管率低、經濟部與內政部互踢皮球不願依法拆除,《工輔法》修法後所謂期待的納管,消促會認為也只是為農地違章工廠從違法成為「違法建造的合法執業工廠」更加荒謬的狀態。

朱智宇說,縱使特登工廠取得合法身分,但因其違法建造於農地,消防安全仍有根本性缺陷,缺乏消防水源、建造及建材不符建築法規、產業道路狹小難以讓消防車通行等增添救災困難與風險,若未來仍僅止於不斷將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化,是執政黨對於環境保育、農地保護承諾的失信,更是將農地違章工廠打造為一個個消防員墳場的最大幫兇。

▲▼農地違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持續動工的新增建工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朱智宇強調,希望政府能夠面對消防員不斷在違工廠殉職問題,針對農地違章依法強力執法,若依照現在透過工輔法漏洞,沒有良好審查標準,用合法標準審視有違法的廠商外,不只是對於環保、農業土地失信,更是將農地違章工廠透過合法的方式打造成消防員的墳墓,這是搶救第一線非常不樂見的,盼政府回歸到承諾,依法根絕農地違章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